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新闻大观园>正文

青岛20至29岁小伙缺乏锻炼 一成多体质不达标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4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4月9日上午,李沧翠湖社区的居民在楼山公园参加环山健步行比赛。共计一千多人参加了比赛,其中绝大多数是中老年人。 记者 张伟  4月9日上午,李沧翠湖社区的居民在楼山公园参加环山健步行比赛。共计一千多人参加了比赛,其中绝大多数是中老年人。 记者 张伟

  岛城年轻人,快动起来吧!4月9日,青岛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2年青岛市国民体质测定结果报告。虽然在总体达标率上,青岛以95.1% 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报告中提到的问题也令人担忧 。通过对有效数据进行分析 ,20~29岁的年轻人多项指标不理想,体质达标率相对较低,力量、柔韧素质和心肺机能等方面的达标率在各年龄段成年人中最低,明显缺乏锻炼。 

  95.1%成年人体质达标 

  据青岛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曙光介绍,2012年青岛市重点对20~69岁青岛市民进行了体质十一项、骨密度和血管机能监测,共收集到有效监测数据体质十一项5378份、骨密度1750份、血管机能1459份。 

  监测结果显示 ,2012年青岛市市民体质总体达标率仍较高,20岁至69岁的成人和老年人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标准的人数百分比为95.1%,与2010年全国大测年公布的达标率相比,高出全国总体水平6.2个百分点,比山东省总体水平高 3.0个百分点,仅低于上海和广东。(注:2010年全国“合格 ”以上标准的人数比例为88.9%,山东省为92.1%,上海市为96.1%,广东省为95.7%。) 

  20~29岁年轻人体质堪忧 

  该报告中最引人注意的一个结果就是,岛城年轻人体质堪忧。据了解,在总体达标率过九成的情况下,市区中20~29岁男女的不合格率分别高达到10.1%和6.27%。 

  李曙光指出,“20~29岁年轻人的体质状况不理想。男性中,20~29岁年轻人除闭眼单脚站立、俯卧撑和纵跳三项指标的达标百分比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肺活量和选择反应时两项指标的达标率高于50~59岁和60~69岁人群外,台阶指数、握力、坐位体前屈三项指标的达标率都是所有年龄段人群中最低的;女性中,20~29岁年轻人肺活量达标率低于30~39岁人群,选择反应时和闭眼单脚站立两项指标的也低于30~39岁和40~49岁人群,其它指标的达标率都是各年龄段中最低的。”而在血管阻塞指标方面,20~29岁的年轻女性监测结果也远远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 

  “你每天早上起来看看大街上有没有跑步的年轻人?很少。”李曙光深有感触地表示 ,提高人民群众体质健康除了大力开展阳光体育和体育运动进校园活动,家长们也要帮孩子形成勤于锻炼的好习惯。 

  30~39岁男性肥胖者过半 

  肥胖会引发各种病症,而肥胖也成为现代社会人们的“公敌”。报告显示 ,岛城市民身体形态也呈现出比较有意思的特点和规律。男性人群身体形态偏“胖”,其中30~39岁男性最“胖”,有一半的人体重超重或肥胖。成年女性人群身体形态较正常。20~59岁成年女性仅有9.8% 的人偏胖,11.9% 的人肥胖,随着年龄增长,成年女性人群身体形态偏胖和肥胖的比例呈逐步上升趋势。而20~29岁女性人群最“瘦”。 

  经测算,城镇和乡村20~29岁年轻女性中约有17%和13.5%的人低于正常体重,明显高于其它年龄段人群。 

  骨质疏松逼近上班族 

  在今年的体质监测中,有一个全新的指标引人注意,那就是监测新增了骨密度和血管机能等风险指标监测。 

  监测结果显示,骨质疏松、动脉硬化等病症已经在威胁部分上班族。“某些人群的骨密度不太理想。从事办公室工作,不经常参加锻炼,且经常饮酒的人群,骨质少孔和骨质疏松的比例较高,应引起重视。”李曙光说,工作时以静坐为主,平时不参加或不经常参加锻炼者、经常饮酒者患骨质疏松或骨质少孔的百分比明显增大。“我们为某区市工商系统128名工作人员(其中男性86名,女性42名)做了骨密度检测,监测结果表明:该类人群患骨质疏松或骨质少孔的百分比接近50%,比普通人群的百分比明显增大,且女性骨密度情况并不优于男性。” 

  血管方面的数据也不容乐观,其中40岁以上的男性近10%的人患有中、高度高血压。而在女性和40岁以上的男性各年龄段人群中,有9%至15%的人出现动脉硬化现象。记者 马贤贤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