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微厨房>生活剪子巷>正文

胶东佐餐佳品 虾酱的五种经典吃法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4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今天继续蜢子虾酱的话题,我把蜢子虾酱的几种常见吃法写在一起,以方便博友们查找和参考。

  不知为啥,写到蜢子虾酱,我就联想到郫县豆瓣酱。

  因为川菜的流行,因为郫县豆瓣被称为川菜之魂,现如今,这郫县豆瓣的销售也覆盖全国,成为大众喜爱且常用的一种调味料。

  私心里,我希望全国人民都爱上蜢子虾酱,也能把我们胶东沿海独有的蜢子虾酱作为一种天然的烹饪调料,广泛运用于各种美食的制作当中。

  不过也正是因为蜢子虾酱是胶东沿海特色的小众美食,很多内陆朋友不是很了解,所以在全国范围内,蜢子虾酱的普及率不是很高,暂时也还没能成为全国人民的心头爱。

  蜢子虾酱每年的产量很低,因为蜢子虾来源只靠野生,不能养殖,成虾体长仅8mm左右,由于生命幼小,必须在无污染和温度适宜的海区方可存活,本来产量就低,据说这几年随着人们对海滩的过度开发,产量也极度萎缩。想想真若是市场需求量大了,虾酱供需不平衡,那很快我们本地人就吃不上这咸鲜味美的蜢子虾酱了。

  顺这个思路想,我这蜢子虾酱的推介篇发出来对本地人来说是好还是不好呢?哈哈,我们家不卖虾酱,亲戚朋友里面也没卖虾酱的。

  蜢子虾酱,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

  我从小就看过老爸吃生虾酱,他是每次哈豆子面汤时,会用筷子从小坛里挑出一些膏状的蜢子虾酱,然后加点水,用筷子在小碟子里直接调稀,吃面的时候,就用这个做酱碟。

  后来我和老公认识,他是喜欢用大葱或尖椒直接蘸蜢子虾酱,配粑粑吃。

  蜢子虾酱是经过发酵而成的,可以生食,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接受这种吃法和味道。

  蜢子虾酱的熟吃法,在我的记忆中,印象最深的是蜢子虾熥鸡蛋。这种简单的做法和吃法在民间很流行,一个碗里打两个鸡蛋,加一点虾酱搅匀,加点葱花和油,熥饭的时候放在锅里,开锅的时候,和粑粑地瓜一起出锅,这是老辈子人传下来的古老吃法,现如今,本地家家悦超市的熟食区,一大盘蒸好的鸡蛋蜢子虾酱每天都必不可少,可见这道菜被大众喜爱的程度。

  蜢子虾酱和鸡蛋搭配,除了蒸这种方法,还可以炒食,里面还可以添加些其他的海鲜或蔬菜配料,作为荷叶饼、窝头、杂粮馒头的配菜。这种吃法更多的是被酒店所采用。

  另外,用蜢子虾酱炒眉豆,这道菜在民间也广为流传。眉豆是一种紫色或绿色的宽豆角,本身有一种特殊的味道,和蜢子虾酱配在一起,味道很搭;另外一种和蜢子虾酱味道很搭的蔬菜就属茄子了,这两种蔬菜都喜腥气,喜油,无论是哪种,和虾酱烹在一起,烹饪时稍微多加一点油,炒、蒸、炖,这三种形式均可,很下饭的菜,很特有的一种风味,越吃越有滋味。

  昨天的肉末虾酱咕嘟豆腐算是我的私房菜,把虾酱作为一种调味品来使用,充分发挥它在菜品中提鲜增香的作用,这方面发挥的空间很大。关于虾酱在烹饪中的广泛应用话题,欢迎大家踊跃发言,想要消耗家里囤积的虾酱,需要掌握做更多虾酱吃法的朋友们,也可以随时关注这篇博文的留言。

  虽说我不吃生虾酱,但这也是蜢子虾酱的一种经典吃法,所以我也拍了图,供大家参考。

  调好的蜢子虾酱可用于蘸各种鲜菜食用,也可搭配面条、水饺等食用,还可以作为火锅调料。

  一、生吃蜢子虾酱:

  做法:

  1、取一份蜢子虾酱;

  2、添加三倍左右的凉开水;

  3、稀释;

  4、生姜剁成碎末;

  5、添加进稀释的虾酱内;

  6、添加生抽、醋和香油搅拌均匀。

  调好的蜢子虾酱可用于蘸各种鲜菜食用,也可搭配面条、水饺等食用,还可以作为火锅调料。

  温馨提示:

  1、想要吃纯正的蜢子虾酱味道,生抽和醋也可省略;

  2、根据个人口味喜好,可以添加葱花香菜或辣椒碎。

  二、蜢子虾熥鸡蛋(这张图片借用我之前博文的,所用虾酱不是蜢子虾酱,但做法是相同的)

  做法:

  1、鸡蛋磕入碗里,添加适量蜢子虾酱,添加一点水和料酒,搅匀;

  2、添加葱花和辣椒碎,添加花生油搅匀;

  3、入锅蒸熟。

  三、虾酱炒鸡蛋(过程图里用的是虾头酱,蜢子虾酱和它是一样的做法)

  做法:

  1、虾酱一勺,加四只小鸡蛋和适量葱花搅打均匀;

  2、起油锅,油热后,把搅拌均匀的虾酱鸡蛋液倒入锅内炒制;

  3、至完全炒散成型后出锅。

  温馨提示:

  1、腌制的虾酱咸味足够,无需加盐;

  2、口味轻者可以添加适量水稀释虾酱;

  3、虾酱本身足够鲜,无需添加味精或其他调味品;

  4、根据个人喜好,虾酱中添加红椒或青椒碎,咸鲜中透着香辣,味道会更胜一筹。

  四、眉豆炒虾酱

  原料:蠓子虾酱60克、鸡蛋两个、鱿鱼一条、眉豆150克、红辣椒6个、葱白一段、姜两片、香菜一棵

  做法:

  1、眉豆去筋,斜切成丝;

  2、葱姜切末,红椒切段,香菜切碎备用;

  3、鸡蛋和蠓子虾酱搅匀;

  4、起油锅,油热后,下入鸡蛋蠓子虾酱,翻炒成块后取出;

  5、鱿鱼洗净切丝,在开水中焯一下,迅速过凉水,沥干水分备用;

  6、起油锅,油温热时下入红椒段、葱姜末煸出香味;

  7、下入眉豆丝大火煸炒,至眉豆丝变软变色;

  8、下入焯水的鱿鱼丝和炒好的鸡蛋蠓子虾,烹入料酒和、盐,大火翻炒1分钟;

  9、添加味精和香菜末兜匀,出锅即可。

  温馨提示:

  1、蠓子虾咸味很重,注意控制盐的适量添加,口味轻的可以省略盐;

  2、鱿鱼焯水后,三两秒钟马上捞出,迅速冲凉水,保持鱿鱼的脆嫩口感;

  3、此菜如果不添加鱿鱼,可以把鸡蛋蠓子虾炒成型后,直接添加眉豆大火翻炒,这样更有利于虾酱和眉豆味道的最佳融合;

  4、喜欢鸡蛋软嫩的可以在蛋液中稍微添加点水。

  五、肉末虾酱咕嘟豆腐

  原料:蜢子虾酱、花肉、豆腐、葱姜蒜、干红辣椒

  做法:

  1、取适量蜢子虾酱,用三倍左右的水稀释;

  2、豆腐切块,如加了盐的热水中煮至浮起,捞出沥干水分;

  3、花肉切小丁,姜蒜且末,干红辣椒和小葱切碎;

  4、起油锅,油热后超香肉末,煸出肥肉中的大部分油脂;

  5、下入姜蒜末和干红辣椒炒香;

  6、下入稀释的蜢子虾酱炒出鲜香味;

  7、下入焯好的豆腐翻炒,烹入料酒和生抽,加一点点热水,小火咕嘟;

  8、待汁水大部分收尽,淋一点水淀粉,翻炒均匀,撒上葱花即可出锅。

  温馨提示:

  1、豆腐提前用加了盐的热水焯一下,一是可以去除豆腥,二是豆腐的口感更加嫩滑,而且不易碎;

  2、蜢子虾酱若是比较稀,就不需要提前用水稀释,我用的膏状的,直接下锅不易炒匀,所以要提前稀释;

  3、蜢子虾酱的咸度足够,无需再添加盐;

  4、蜢子虾酱有一种特有的鲜,无需再用味精或鸡精类调味;

  5、蜢子虾酱一定要先在油锅了炒出鲜香味,再下主料,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蜢子虾提鲜增香的作用。

  (来源: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作者:灯芯绒)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