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美素丽儿送检17批次仅3批合格 涉中外双重标准

来源:南方网2013年4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就在华经销商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生产奶粉一事,瑞士玺乐集团上周末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声明称,近日苏州质监局发现玺乐集团在中国的分销商涉嫌非法改装玺乐丽儿的产品,将对在华经销商开展全面调查。

  同时,苏州工业园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事件进行通报,称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具备在中国销售天赋美素(美素丽儿)的合法资质,但该公司另有一涉嫌非法改装窝点,本次涉嫌造假奶粉即来自该窝点。对公众所质疑的为何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的奶粉被查封,却依旧在市场销售,苏州工业园区食安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是因为没有在奶粉中发现有害成分。

  玺乐集团称在华展开调查

  “此次事件对消费者造成的影响及困惑我们深表遗憾。集团也已对所有的在华分销商开展全面调查。公司目前为止没有收到有关我们在华销售产品的质量投诉。”瑞士玺乐集团发来的声明显示。2012年,玺乐集团曾表示,在中国推出玺乐丽儿(Nutradefense)婴儿配方奶粉,所有在中国销售的此款产品均生产于荷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玺乐集团声明中提到的玺乐丽儿正是被曝光的美素丽儿,而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该事件中受到牵连的富仕兰食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美素佳儿在华销售公司)连同公司总部正成立一个调查组,调查事件的来龙去脉。

  “美素佳儿在该事件中受到了不少的影响。实际上玺乐集团公司负责产品的研发等,一些产品是由荷兰菲仕兰坎皮纳公司负责代工,也因此受到了影响。”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玺乐集团在中国采取授权经销商的方式,在中国发展了宁波海禾婴幼儿食品、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等经销商,这些经销商分别为所代理的玺乐集团奶粉起了中文名字,比如玺乐和海禾儿。

  对于上述奶粉又改名为美素丽儿,有知情人士透露,2012年,不堪侵权的富仕兰就此事诉诸法律,最后法院判定玺乐集团包装改版,并将美素丽儿更名为玺乐丽儿和海禾儿。但是美素佳儿方面并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此消息,称正在和总部沟通。

  监管部门解释未召回原因

  上周末,苏州工业园区食安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美素丽儿涉嫌非法生产奶粉一事进行通报。苏州市工业园区食安办主任郎菊明表示,犯罪嫌疑人从2012年2月份开始通过消除原有欧标奶粉的标志,重新喷码并私印外包装盒等方法,将欧标婴幼儿奶粉篡改为已经获得进口食品卫生证书的天赋美素婴幼儿奶粉批号,然后再进行销售。

  但是记者注意到,该企业去年11月就被查封,按规定,食品生产者发现生产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应当立即停止生产,召回上市销售的食品。但是即使企业被查封之后,产品并未召回,仍然大量销售。

  对此,郎菊明回应称,之所以没有对产品进行召回,是因为没有在奶粉中发现有害成分,“监测结果对欧洲标准是符合的,按照中国标准是不符合的。”

  值得注意的是,苏州工业园区质监部门和工商部门两次对产品进行抽检的结果有较大差异。据苏州工业园区通报,去年11月,查封该公司时,工商部门对产品进行了抽检,检测结果18个批次全部都合格。但是在28日新闻发布会上,苏州工业园区质检部门宣布,在非法生产点抽取的17个样品,只有3个合格。

  “既然不符合中国标准就不应该在中国市场上流通。”前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据他推测,之所以会出现消除原有欧标奶粉的标志、重新喷码、将三段奶粉加入一段等行为与去年“洋奶粉”产能不足有关。

  “去年很多‘洋品牌’都缺货,包括美素佳儿等,这可能就让这家企业在利益的驱使下将符合欧盟标准的奶混入其中。”上述人士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