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新闻大观园>正文

清明踏青谨防“春天病”入侵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资料图资料图

  清明节到来,让寒冷的天气多了一些温暖,因此很多人也都借着这个小长假外出踏青,可是此时也是一些疾病的高发时节,细菌、病毒容易滋生传播,所以病疫多见,如流感、流脑、百日咳、麻疹、白喉、流行性腮腺炎等,过敏体质的人有时还出现过敏。因此需要注重养生保健,警惕疾病的发生。

  疾病:

  预防五大疾病最当先

  呼吸道传染病。春季是冷暖空气交替最活跃的季节,天气多变,这样的天气条件会直接影响呼吸道粘膜的防御功能,全身的抗病能力也会下降,所以,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流感、腮腺炎、猩红热时常流行。

  心脑血管病。春天的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早晨)仍然较低,而一天中气温的变化幅度又大,所以要注意预防中风和心肌梗塞。我国医学家和气象学家调查结果表明,每年的3-4月份是心肌梗塞病的高峰期之一,其中诱发心肌梗塞的主要天气之一就是“寒潮过境时的大风、低温”。

  皮肤病。春季里,人们喜欢外出踏青。当室外风速超过每秒6米时,风沙、尘土等污染物会刺激人的鼻腔和咽喉黏膜,使人患上呼吸道疾病。即使是每秒2米左右的微风,也会将散落在地的花粉扬起,容易使人患上荨麻疹、花粉过敏症。另外,还有不少人对春天阳光中的紫外线过敏,从而易产生一种叫“桃花癣”的皮肤病,主要表现为脱屑、瘙痒、干痛等症状,有些女性的脸上还会出现红斑、丘疹,或表现为雀斑增多和黄褐斑加重等。

  精神病。每年的3-5月份,是精神病复发率最高的时段,约占全年的70%以上。临床实践证实,当暖流性的春风吹来时,精神分裂症、情感性和更年期精神病患者无法入睡的情况显著增加,情绪变化、行为异常、躁动不安和吵架摔东西的比例也比寒冷时多10%左右,精神病人的自虐和自杀也常常发生在春季里。

  关节病。一年中,春季的空气湿度是比较大的,此时湿度常常在90%以上,关节痛和风湿病变的症状就会加剧。当然,湿度的变化也常常表现于冷空气过境前后,因而春季关节病的特点是反复性比较大,症状的轻重常常与天气的阴晴变化相对应。

  出行:

  随身携带药物很必要

  清明外出踏青,许多市民忽视了适时增减衣物和劳逸结合,很易引发感冒,从往年看,清明前后感冒治疗的患者中小孩居多。建议过敏体质的人应避免接触可能引发过敏的环境,也可带口罩,不要吃螃蟹等容易过敏的食物。

  另外清明时节出现腹泻的几率也很高,一旦出现腹泻,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不消耗体力,多补充水分。外出随身携带药物很必要。

  饮食:

  不宜食用“发”的食品

  清明前后的春天,肝阳上亢的人,特别容易出现头痛、昏眩,慢性气管炎也易在春季发作,这就是中医学所说的“春气者诸病在头”。饮食防治方法是多吃具有祛痰、健脾、补肾、养肺的食物。对于养生来说,清明节气中,不宜食用“发”的食品,如笋、鸡等。可多食些柔肝养肺的食品,如荠菜,利肝和中;菠菜,利五脏、通血脉;山药,健脾补肺;淡菜,降火滋阴、清胃生津。

  清明节又称“寒食节”,有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禁火吃冷食的习惯,但部分人群是不适合吃冷食的。在清明时节,凡是耗损或阻碍阳气的情况都应该予以避免。专家建议清明时节饮食宜温,多进食蔬菜水果,尤其是韭菜等时令蔬菜。传统养生学讲究“春与肝相应”,即春季养生应注重养肝。专家建议这个时节可以多吃黑米、黑芝麻、紫菜等黑色食物,不仅养肝还有助于提高免疫力,为防病打下基础。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