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新闻大观园>正文

英国“女泰山”在雨林猴群生活3年并学会猴叫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玛丽娜在与猴群一起生活期间学会了爬树玛丽娜在与猴群一起生活期间学会了爬树

  她与普通的家庭主妇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区别,但身上却有着离奇的童年故事——— 英国约克郡家庭主妇玛丽娜·查普曼4岁时遭到绑架,后又被绑匪丢弃在哥伦比亚的热带雨林里,为了生存,她与一群猴子生活在一起,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成为“一家人”。

  大概3年后,她被一群猎人发现带回城里,并被人收养。在20多岁的时候,玛丽娜从哥伦比亚搬到英国约克郡,认识了她现在的丈夫,并育有两女。玛丽娜现在是一名出色的厨师。

  3月30日起,她的自传《没有名字的女孩》被英国《每日邮报》独家连载。这本书的版权已经卖到7个国家。

  被绑匪丢弃 误入猴群

  玛丽娜回忆,噩梦发生的那一天可能是在1954年。“当时,我正在菜园里玩耍,突然,一只黑色的手伸过来,捂住了我的脸。”玛丽娜回忆,正当她感到恐惧、挣扎的时候,闻到了一股刺鼻的化学品味道。后来,她便失去了意识,直到在丛林里醒来,发现自己被一群猴子围着。

  “一只猴子走了过来,试探着推我,抓我的裙子,并扯我的头发。”猴子似乎是有意“检验”玛丽娜,试探她是否具有威胁性。玛丽娜不得不缩成一团,直到它们试探完毕。

  “不管它们是干什么的,至少它们每天都能吃饱。”为了生存,玛丽娜决定和它们一起生活。

  现在回忆起来,玛丽娜估算那时和她一起生活的猴子大概有30多只。

  在猴子的身边,玛丽娜更有安全感。每当夜幕降临,它们相互召唤的声音让玛丽娜心里更踏实。

  为克服孤独 学会猴叫

  刚开始和猴子生活的日子,除了填饱肚子,更重要的是习惯它们的群斗。对于猴群来说,必须要占领并时刻捍卫自己的领地——— 前一分钟,它们还在树上嬉戏,下一分钟就会“呼呼”地折下树枝做武器,到空地上集结准备“战斗”。

  当玛丽娜第一次看见猴群和入侵者打斗、发出阵阵尖叫时,她只能害怕地躲到灌木丛里,堵住双耳。

  战斗结束,玛丽娜看见它们的嘴上全都是血,意识到自己身处险境,但想想它们对待自己的方式,肯定猴子并未把她当成威胁。“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种无法形容的孤独!没有父母的影子,也没有任何人出现过,我的希望就像破裙子上的花纹,消失得越来越快!”玛丽娜无法排解,开始模仿猴子的叫声——— 让她惊奇的是,有时候一只,有时候好几只猴子,会回应她的叫声。

  “危险来临的时候,它们会发出高分贝的尖叫,还会用爪子用力拍打地面!”玛丽娜回忆说。

  误食毒果 “猴爷爷”为她治病

  就这样和猴子生活了一段时间后,玛丽娜意识到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弱,身上的划痕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寄生虫也开始附着在她身上。

  一天,玛丽娜的肚子突然疼得十分厉害——— “前一天,我吃了最喜欢的罗望子(一种调味料和水果),不是平时的味道!”玛丽娜疼得在地上打滚。

  这时,被玛丽娜称为“猴爷爷”的一只老猴子从树上跳了下来,“它抓住我的胳膊,轻轻地推我,好像想让我去什么地方!”玛丽娜朝着老猴子一遍遍推她的方向爬过去,之后她顺着一个浅滩滚了下去,旁边有一条溪,躺着冷水。“猴爷爷不停地把我的头往下按,我怀疑它是不是想淹死我。”玛丽娜不断地挣扎。这时,“猴爷爷”猛地转过她的脸,直直地看着她的眼睛——— 玛丽娜从它的眼睛里看到了不一样的东西,没有愤怒和敌意,很平静,“似乎是要告诉我什么事情”。

  “那一刻,我选择了相信它,我意识到它是想救我!”玛丽娜按照老猴的意思喝下了浑水,开始不停地咳嗽,并把胃里的东西全都吐了出来。

  “这个办法很快奏效了,我感觉好了很多!”玛丽娜随着“猴爷爷”又回到了领地。

  “从这以后,猴爷爷对我不再像以前一样冷漠,而是把自己当成我的‘保护神’和朋友!”玛丽娜逐渐地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可以跟随它们,与它们交流、玩耍,还学会了爬树和徒手抓鸟雀。 (熊苗)

  专家分析

  被卷尾猴养大确有可能

  根据玛丽娜的回忆,是雨林里的猴群把她养大的。哥伦比亚雨林里的卷尾猴以其独特的白色脸孔、较高的智力水平和最多22英寸(55厘米)的身长著称。哥伦比亚首席生物学家、卡塔通博资深人士安东尼奥·拉米雷斯·罗德里格斯说:“卷尾猴是杂食性动物,既吃水果蔬菜,也吃昆虫、蜥蜴和老鼠。猴群有明确的社会组织和分工。如果猴子没有将她视作威胁或竞争者,她也没有任何侵略性的行为,并且适应猴群的结构,那么,被猴子养大这种事情还是有可能的。”此前,非洲曾有幼童被体形较大的灵长类动物抚养长大的例子,但在拉丁美洲还是第一次。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