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青岛首开至银川空调列车 “青银不接”成历史

来源:半岛网2013年4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全电气化运作,全程不见明火;高寒车保温效果好,随车集便器环保;密封效果佳,坐火车耳鸣反应小……从2013年4月1日开始,青岛火车站始发站将开行青岛-银川K1286/7/6次列车,作为青岛至银川地区首次直通的列车,青银列车也是山东与宁夏两省之间首次直通列车,开通后不仅对沿途经过的太原等城市客流起到分流作用,更是密切了青岛、银川两地市民的往来,使得从青岛坐火车倒车去银川成为历史。 

  省时:从青岛22小时直达银川 

  新增开的青岛-银川K1286/7/6次列车,经由胶济、京沪、石德、石太客专、太中、定银线运行,途径高密、潍坊、淄博、济南东、晏城、禹城、德州、衡水、辛集、石家庄北、阳泉北、太原、文水、汾阳、吕梁、绥德、子洲、靖边、定边、盐池等站点,青岛站开车时间为11:25,次日9:26到达银川站,全程运行22小时01分钟。 

  “原先从青岛坐火车到银川,只能中途倒车,现在终于有了直达车!”在青岛某高校读大三的小张告诉记者,自己家在银川,过去过年回家,他都是先从青岛坐火车到太原,然后再从太原转火车到银川,“赶上两趟车的票都买得很顺利,基本上20几个小时就可以到家,但万一哪一趟车的票没买好,那回家的时间就没法计算了。” 

  小张说,从太原中转银川。不仅需要计算倒车的时间,买票还得“先下手为强”,虽然青岛至太原每天开行两趟列车,但因为坐车的人数众多,因此买不到车票是常有的事。“从今年4月1号开始就不一样了,虽然每天只有一趟车从青岛发往银川,就算车票再不好买,至少我回家又多了一种选择。”小张告诉记者。 

  省钱:最低票价仅需192元 

  从青岛有了去银川的直达车,不仅使得旅客乘车节约了时间成本,更从某种程度上节省了经济成本。据了解,新增开的青岛-银川K1286/7/6次列车,全程硬座票价为192元,硬卧上、中、下铺票价分别为328元、339元和351元,软卧上、下铺票价分别为515元、537元。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最低花费192元,最高花费537元,就可以从青岛直接坐火车到银川。 

  “这可比中途中转和自己开车省钱多了。”在青岛创业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之前没有直通火车,他每次回银川,或者选择坐火车中转,或者选择飞机出行,因为青岛和银川之前也没有直航的航班,再加上打折机票数量少,票价经常保持在全价1300元左右,“曲线回家”的高成本让他感觉吃力。“今年春节,因为车票难买,我和同乡决定从青岛开车回银川,两个人轮换开车,1500多公里跑了一天一夜,累到不行。” 

  “现在有了直达火车,经济成本更实惠些。”刘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青岛至太原的硬座票价为119元,太原至银川的硬座票价为98元,两项合计票价为217元,如果都选择硬卧车票,按照硬卧中铺的价格,两项合计票价为391元,如今有了直达车,价格比火车中转和自驾省钱不少。 

  环保:仿造动车集便箱 

  记者从青岛客运段青银车队获悉,此次开行的青岛至银川空调快速旅客列车,采用的是660V直供电高寒集便车。车体全部采用电气化,不见明火和烟雾,不使用内燃机,按照目前6列硬座席、每列118个席位,8列硬卧席、每列66个席位,1列软卧席、36个席位的编制,一车至少可承载旅客1272位。 

  青银车队书记胡明告诉记者,运行于青岛至银川的空调快速旅客列车,模仿动车,在卫生间内安装了集便箱,有别于其他普通列车在开行过程中,将粪便直接排放到轨道上,青银列车的集便箱可将粪便暂时收集起来,在列车抵达终点站后统一排放,大大减小了环境污染,“这是首次在普通空调车上使用集便箱。”。 

  便民:设置残疾人专用座 

  胡明介绍,因为青岛至银川列车途径石德、石太客专、太中、定银线,路上途径山体隧道较多,再加上列车发往西北方向,对车内温度和车体密闭性的要求较高。目前青银列车使用的是跟青岛至西宁方向一样的高寒车,不仅密闭性好,使得列车在过隧道时对人听力影响较小,而且车内温度恒定,冬季保持在18℃,夏季保持在24-28℃左右,旅客乘车环境较为舒适。 

  而为了方便残疾旅客乘车,列车专门在靠近餐车的硬座席和靠近软卧的硬卧席,设置了残疾人专用座,临近的洗脸间空间较普通洗脸间大,卫生间还专门采用坐便器,方便残疾人士如厕。 

  此外,胡明告诉记者,作为青岛至银川地区首次直通的列车,青银列车也是山东与宁夏两省之间首次直通列车,开通后不仅密切了青岛、银川两地市民的往来,更是对沿途经过的太原等城市客流起到分流作用,使得从青岛坐火车倒车去银川成为历史。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