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感受莱芜梆子现代戏的母爱无疆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4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儿行千里》编剧兼导演、国家一级编剧张丽华曾说:这个剧本构思了三四年时间。实际上,这部戏的主题既有“儿行千里母担忧”的意思,更重要的是阐述母亲与儿子道德观上的远近。 (高留声 摄)    《儿行千里》编剧兼导演、国家一级编剧张丽华曾说:这个剧本构思了三四年时间。实际上,这部戏的主题既有“儿行千里母担忧”的意思,更重要的是阐述母亲与儿子道德观上的远近。 (高留声 摄)

  反腐倡廉题材的莱芜梆子现代戏《儿行千里》,在全省巡演多场后,引起强烈反响。不久前又搬上北京舞台,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演出,同样感染了每一位观众,不少观众感动得流下泪水。

  《儿行千里》是一部具有廉政教育意义和鲜明时代特征的现代戏,讲述的是一个现代社会“慈母教子”的故事。这台戏最打动人心的力量,来自于剧中那位母亲。官居高位的儿子,因受贿等违法违纪情节最终身陷囹圄。母亲以大爱去规劝教育,令儿子幡然醒悟。感人的故事情节、饱满的人物形象、真实的细节刻画、细腻的情感表达,形成了强大的情感穿透力、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剧中的母亲形象,深明大义、善良淳朴、爱憎分明、嫉恶如仇、慈爱如天,其无疆大爱催人泪下,其博大的胸怀气节,更令人荡气回肠。

  一部好的舞台艺术精品,毫无疑问是靠全体演职人员共同努力来完成的。其中,“母亲”这一角色至为关键,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着这台戏的成败。令人高兴的是,这一角色稳稳地立在舞台上。这个角色的成功塑造,来自于演员对人物情感的准确把握和对戏剧程式的贴切运用。饰演母亲的李桂英,表演质朴无华,注重从生活从人物个性和特定的环境出发,把深切的内心体验与完美准确的程式体现相结合,形成了真实质朴,富有激情的表演风格。她的演唱,深沉含蓄、情浓韵淳、委婉多变、以情带声、声情并茂。整个表演风格,秉承了莱芜梆子所特有的朴素自然,并有所拓展。

  这一角色的更大亮点,还在于依托程式而又不拘泥于程式,着眼于现代生活进行艺术创新,增强了角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如果仅仅刻板地遵守既有程式,则许多现代生活内容无法表达,戏剧冲突难以推进,内容则必然显得单薄。演员在尊重程式的基础上,大胆吸收现代艺术和其他剧种的表现方式,让观众既能感受到莱芜梆子剧种的独特魅力,又不断体会到新鲜感。例如,在监狱里,当母亲发现儿子还有更大的案情隐瞒,她又气又急,可举起的手却打向自己的脸,这一巴掌打出了整出戏的高潮,打出了观众的眼泪,打出了“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深刻含义。李桂英在这一系列的心里动作中,始终沉浸在母亲这一人物的复杂感情中,她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台词,每一句唱腔都传达出“我就是”的境界。而这一段表演,就有比较清晰的话剧艺术技巧和意味在里面。

  好的作品是改出来的。这部作品细致打磨、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也非常值得称道,这也是作品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儿行千里》从搬上舞台伊始,一直边演出边修改,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剧本大的改动有十次之多,小的改动有数十次,尽可能做到演一场,进一步,不断提高。

  《儿行千里》正忙着到各地演出,积极备战十艺节。如今,快到母亲节了,看看这出大戏,感受母亲的大爱,懂得回馈母亲的大爱,自是题中应有之义。再进一步,从中懂得清白为官,廉洁从政,不辜负母亲的大爱,才算真正看进去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