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新闻大观园>正文

济南山大路微山湖鱼馆拖欠巨额房租被查封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3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法院给饭店贴上封条   法院给饭店贴上封条

  拖欠了百万元的房租迟迟不交,“房东”要求腾出房子却置之不理……日前,位于省城山大路的微山湖鱼馆被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依法查封。至此,山东成大集团与山东微山湖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以法院强制执行的方式画上句号。

  从珠联璧合 到对簿公堂该案主审法官赵海勇告诉记者,2004年3月17日,山东成大集团公司与山东微山湖鱼馆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房屋租赁合同,合同约定:成大集团将自己所有的位于济南市山大路上的一处院落出租给该公司使用。租赁期限自2004年6月1日至2024年6月1日。前4年租金每年220万元,从第5年起每三年递增5%。以此类推。

  谁料好景不长,2009年底,因迟迟拿不到被拖欠的近百万元租金,原告成大集团一纸诉状将山东微山湖鱼馆有限公司告上历城区法院,要求解除双方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并支付拖欠的租金97.75万元及违约金。

  山东微山湖鱼馆有限公司则辩解称,之所以没有完全支付租赁费,因为原告有断电等违约行为。断电等行为,造成了酒店经营的经济损失。同时,还觉得如果出现租赁费事宜应该双方协调,而成大集团却直接向法院起诉,这种方式不符合合同法的规定。

  2010年2月23日,历城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解除原告山东成大集团公司与被告山东微山湖鱼馆公司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被告现山东微山湖鱼馆公司向原告山东成大 集 团 公 司 支 付 租 金805442.5元及逾期付款损失。

  “微山湖上”一波三折宣判后,被告山东微山湖鱼馆公司不服判决提起上诉,辩解“本微山湖非彼微山湖”。原来,原告山东成大集团公司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的山东微山湖鱼馆公司,于2005年1月13日变更为山东微山湖集团有限公司。而到本案应诉的,是2006年8月23日由山东云梯山水寨度假有限公司变更为山东微山湖鱼馆有限公司的。但是,细心的法官发现,尽管以上公司相继变更名称,但是其法定代表人均是成小凭。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0年4月29日将本案发回历城法院重审。

  期间,原告曾要求对方交清房租,拆除租赁院内的违章建筑,将擅自拆建的门窗及墙体恢复原状,并将自行处理擅自转租的房屋并腾空所承租的全部房屋并保证完好无损的交与原告。但是被告“微山湖”置之不理。

  2011年底,历城法院判决双方房屋租赁合同解除。被告腾空返还给原告并支付租金和相关费用。被告不服并提出上诉,被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

  法院依法强制执行查封“微山湖”

  法院判决于2012年12月3日发生法律效力后,被告在判决期限内未自觉履行,山东成大集团于2012年12月24日向历城法院申请执行。此时,被告欠款已达800余万元。

  历城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刘克成告诉记者,法院执行局在执行立案后,依法及时向被执行人山东微山湖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送达执行通知书,并于2013年1月28日,依法张贴公告,限期2013年2月8日前腾空相关院落。同时,法院执行干警对酒店实际经营人进行了数次约谈,令其履行法院判决。但其不为所动。

  3月16日,历城法院决定强制执行。早上8:30,历城执行局干警、法警大队法警、摄录像执法取证干警等50人,到达山大路微山湖鱼馆。为保证市民的正常通行秩序,法警手持警棍和防暴盾牌,佩戴防暴头盔、防刺背心,在微山湖鱼馆院落外围迅速拉起警戒线。执行法官立即在酒店大门上锁并贴上封条,责令酒店停止营业,让房客走侧门有序离开酒店。随后采取了断水断电措施。为保证执法活动公正公开,法院还邀请检察院、山大路街道派员参加执法活动。历时3个小时的强制执行,案件终于执结。

  (文中涉案当事人为化名)

  文/通讯员谢书波 记者李世武 图/通讯员谢书波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