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胶东海鲜食鲜秘籍之海胆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3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吃海鲜哪里走?天津、青岛、大连、威海还是三亚?吃海鲜是在每一个海滨城市都无法错过的项目,可是,对于不住在海边城市的我们怎么办啊,在这海货肥美应时的季节,怎能按捺住得住啊?在平日里,很多人便已是对海鲜情有独钟了,各种口感独特的海鱼类、各种在大排档、海鲜小店里吃的蛏子、海螺、蛤蜊等,无不是他们的心头好。但是,您知道怎么做海鲜才能更鲜美、口感更好吗?

  料理海鲜的重点是一个“鲜”字,所以对于海鲜来说它的初步加工便是首要了。从选购、保鲜开始无一不精。鱼类:需要从去鱼鳞、破肚、剔除内脏、剪掉鱼鳍等方面就斟酌处理。而虾呢?头一般会用手掰去,从虾腹部位剥去虾壳,用小刀将虾背划开、牙签剔除肠线,为了形态美观则可保留虾尾。螃蟹:在冲净之后就可以直接或剁块入锅了。海鲜的烹调之重则在去腥及保鲜。譬如:剁开的蟹块须沾上淀粉后过一道油,这是锁住鲜味的技巧。鱼虾、贝类等海鲜为保鲜味则一定不能加热时间太久。否则不仅容易造成原汁流失,还会严重影响成菜口感。去海边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吃海鲜总可以吧?赶快跑到最大的海鲜市场,照着下面的家常版做法,来一顿海鲜盛宴吧?

  必吃一:海胆

海胆海胆刺身

  选海胆绝招:

  从外观上选购时,其身上的刺若干净无任何污物时表示非常新鲜,当海胆顶上有金黄色的黏液时,表示新鲜程度一般。因为这些黏液是海胆的胆黄,当它们离开海水一定时间后,就会因为缺氧开始分泌胆黄。另外,当看到海胆顶上有白色的黏液时,就千万不要选购了,这表示这只海胆已经命不久矣了。鲜活的海胆浑身的刺是会动的,动的幅度越大则鲜活度越好;如果海胆开壳后色泽金黄,看起来呈半透明状,表示这只海胆非常新鲜;反之,如果色泽黯淡,没有光泽则表示新鲜度不够;若是呈现出土黄色,并伴有异味时,则看也不要看了,一定买不得。一般海鲜市场卖海胆的商贩为证实海胆的鲜活会拿一把螺丝刀类的工具轻触海胆的嘴(嘴位于海胆腹部中央),若鲜活的海胆受到刺激后,嘴会迅速收缩的。这也未尝不是验证鲜活的好方法。

  烹海胆秘笈:

  1、海胆无论是搭配饭团做成寿司,还是跟蛋羹蒸熟做成海胆蒸蛋,又或者加在米粥里做成软香合口的海胆粥都是美味异常的。但归属最佳吃法,还是海胆刺身这种原生态的本味吃法。

  2、买回的海胆,需用剪刀沿海胆嘴外周剪开一圈,取下带嘴的“盖子”,里面便是海胆的卵黄。卵黄色泽金黄,成五角星状贴于壳的内壁之上。仔细的将卵黄上覆盖的黑色膜状物撕下,用小刀小心的将卵黄剔下来,放于容器内。

  3、海胆可生食,将处理好的卵黄用清水漂洗干净,然后淋上柠檬汁、生抽、辣芥酱混合的汁,拿起海胆轻轻摇匀,让调味汁充分浸透到海胆四周后,再用小勺舀起,放于口中那爽滑清新的滋味,异常鲜美啊。

  吃海鲜的好处自不必说,不论是鱼类、贝类、虾类等。其蛋白质含量均很高,食用起来不仅易于消化,脂肪含量相较于一般畜肉类还要低。因此,是真真的属于一类健康食品。其多种微量矿物质不仅加强体内的新陈代谢,还可以维持人体各种重要的生理机能。但是海鲜虽好,诸如血脂偏高、易过敏人群、或者食用习惯不当者还是另谋美餐吧?要知道,吃海鲜的禁忌还是不少的,您在了解之后结合自身才是上上之选。俗话说:“有个好身体,以后才能吃啥啥香不是?”

  海胆刺身的做法

  1、材料:新鲜海胆几只(挑选方法:轻碰海胆触角,它们是活动的就很新鲜)、生抽、柠檬汁。

  2、在海胆壳顶端,清理出半个壳大小的口,取出海胆的内脏,留下海胆黄,然后淋上柠檬汁、生抽、辣芥酱混合的汁。

  3、吃的时候轻轻摇匀,让调味汁充分浸透到海胆四周。有多鲜美,吃过就知了。

  饮食小常识

  海胆怎样做都很好吃,无论是搭配饭团做成寿司,还是跟蛋羹蒸熟做成海胆蒸蛋,或者加在米粥里做成柔和香甜的海胆粥。最美最原生态的吃法,还是这种纯粹简单之极的浇上辣根生抽汁的方法:海胆刺身。

  吃的时候,在海胆壳顶端,清理出半个壳大小的口,小心地取出海胆的内脏,留下完整的海胆黄,然后淋上柠檬汁、生抽、辣芥酱混合的汁,拿起海胆轻轻摇匀,让调味汁充分浸透到海胆四周后,用小勺舀起吃,冰凉爽滑没一点腥呛味,非常鲜美。

  所有喜欢吃海鲜的人,尝试下吧,当舌尖接触到海胆的瞬间,那种如扯掉花瓣飘飏在微风中的自然感受, 一定会让你相信,只有这种吃法,才是亲近、珍藏和赞美自然最热烈的方法。

海胆水豆腐蒸蛋海胆水豆腐蒸蛋

  海胆水豆腐蒸蛋的做法

  1、海胆剪开将黄抠出来,清洗一下

  2、内酯豆腐切成片(请无视花纹,俺纯粹闲得在这凹造型)

  3、取一容器,内壁刷少许油,将豆腐放进去

  4、两个鸡蛋打散,加入同样多的水,加一点点盐,打匀

  5、过滤蛋液里的杂质,将蛋液倒入装有豆腐的容器里,没过豆腐

  6、盖上保鲜膜,放蒸锅里蒸,大火烧开转中火蒸至蛋液表面微微凝固

  7、将海胆黄放在蛋液上,接着蒸至蛋液和海胆黄一起熟了即可

  8、拿出来,切少许葱末,洒几滴香油或味极鲜即可

  烹饪小技巧

  1、没有海胆放瑶柱或是虾仁一样好吃。

  2、在容器内壁刷层油,是为了事后好刷碗,你懂得的。

  3、豆腐可以放也可以不放,一样滴,随自己意愿。

  4、鸡蛋和水的比例为1:1,蒸出的蛋羹很嫩很好吃。

  5、过滤后的蛋液,再加上保鲜膜,蒸出来没气泡还平整。

  6、冷水入锅,烧开后转中火蒸蛋羹。

  海胆粥的做法

  1、准备原料。

  2、剩米饭加3~4倍的水,大火煮滚,转小火再煮15分钟,这期间剥下海胆黄待用。

  3、把海胆加到煮稠的粥中搅散,别太大劲,不然就全碎了,转中火煮5分钟。

  4、最后加入切碎的罗勒叶、甜醋姜丝、白胡椒粉、盐调味就可以了。

三文鱼海胆饭三文鱼海胆饭

  海胆炒饭的做法

  准备工作:

  1、将20g姜蓉与70g的海胆肉混合均匀。

  2、鸡蛋打散,下油锅顺一个方向炒成碎粒状。

  3、芥兰或菜心切小粒,最好取其根部。

  4、用葱油将混合好的海胆肉炒成膏状。

  5、开始炒饭啦

  烹饪小技巧

  1、按一般的做法,是应该将海胆肉放入鸡蛋中同炒的,我呢,自作聪明了一把,想着这样可以在吃饭的时候看到一粒一粒的海胆黄,纯粹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奢望。

  2、我有一个小小的失败,那就是米饭。我的米饭是用高压锅煮的,所以比电饭煲或其他锅具烧出来的饭要粘很多,这就增加了炒的难度,这点下次一定要记得纠正过来。

  (来源:打渔一族的博客 作者:打渔一族)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