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新闻大观园>正文

青岛即墨现陨石阵 黑色怪石形状各异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2013年3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即墨一茶场蓄水池现陨石阵即墨一茶场蓄水池现陨石阵
黑色怪石形状各异黑色怪石形状各异

  前天,即墨田横一茶场修建蓄水池时,在两米多深的地下发现了许多黑色的石头,形状各异十分奇怪。当地许多村民怀疑这就是“天外来客”——陨石。茶农还拿来一块磁铁实验,有些石头还真能把磁铁吸住。记者调查得知,发现奇石的地方是丘陵地带,周围全是一些花岗岩,突然出现的这些黑石头确实有点奇怪。昨天下午,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专家得知此事后很感兴趣,将到现场鉴定。

  挖水池发现黑色怪石

  昨天上午,记者闻讯后赶到了即墨市田横仲村,在一名茶农的带领下,来到村西侧的笔架山的脚下,这里是刚刚开设的一片茶场,在茶场西侧不远处,茶农指着一个5米见方的小型蓄水池说,怪石头就是在这里发现的。记者注意到,这个面积极小的蓄水池,深度在两米多,周围全是花岗岩,而在蓄水池内,也能见到黑色石头的身影。

  “大型挖掘机作业时,挖到了黑石。”田横茶场的茶农陈成英告诉记者,因为这片茶场是刚刚新种的,需要水源。12日下午,他和几名茶农准备在一个小土坑附近,挖出一个小蓄水池,谁知挖掘机在下挖到两米多深时,突然出现了许多小块的黑色石头。开始大家都没当回事。可继续挖了一会后,黑色石头越来越多,并且石头的形状也越来越怪异。有的像扇面,有的呈龟形,还有的呈蛋形、元宝形。陈成英拿起一块,擦掉表层的泥土仔细一看,更加觉得好奇了。黑色石头表面有许多不规则的小坑,而且两块石头撞击时,还发出很清脆的声音。几名茶农在同一个地方,大约挖出上百块这样的石头。

  黑色怪石多是“铁石”

  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田横茶场一间简易房内看到,地上摆满了奇形怪状的黑色石头,大的足有好几百公斤,直径达到半米。记者注意到,这些怪石,很少有方形,有几块上百公斤的石头,形状各异,但蛋圆形比较多见。

  “这些石头里含铁,会不会是天外来客?”田横茶场的茶农陈成英说,有茶农还拿来一小块磁铁,放在石头上发现,大部分石头都含有铁物质。

  怀疑怪石为“天外来客”

  “这些黑色怪石,会不会是陨石?”几名茶农大胆猜测。茶农陈成英告诉记者,他仔细观察发现,这些黑色怪石十分特别。根据周围地形地貌看,全是普通的花岗岩,从来没有发现过这样的黑色怪石,单单在这个自然坑里出现了一堆怪石,这让人有点吃惊。

  昨天下午,记者在田横茶场附近的仲村调查了解到,发现黑色怪石的笔架山,地形地貌属于丘陵地,当地茶农农耕时,常在地面发现普通岩石,并没有发现过黑怪石。茶农陈成英告诉记者,这些黑色怪石到底是不是陨石,他们也不知道应该找谁帮助鉴定,想请早报记者帮忙,弄明白这些黑石的来历。

  相关新闻

  距离“星石庄”仅10公里

  几年前,记者曾在即墨采访过发现600年前陨石的村庄——即墨鳌山卫星石庄。这里现在还保存着一块大陨石。经过专家现场鉴定,这就是一块铁陨石。

  据即墨县志记载,明代洪武年间,这个村曾落下巨大陨石,因此得名星石村,后来又演变成松树庄。上世纪80年代,村子恢复星石村村名,当时这块大陨石一直在村东侧的一片空地上,前不久,他们用吊车将重4吨左右的“天外来客”运到了村口,当作“镇村之宝”立在村口。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尹延洪研究员赶往现场进行鉴定,确实是铁陨石。而现在发现疑似陨石的田横仲村,距离星石庄仅有20里地。

  专家介绍,陨石是地球以外未燃尽的宇宙流星脱离原有运行轨道或成碎块散落到地球或其它行星表面的石体,也称“陨星”。它是人类直接认识太阳系各星体珍贵稀有的实物标本。大多数陨石来自小行星带,小部分来自月球和火星。陨石多半带有地球上没有或不常见的矿物组合。专家称,地球上的镍含量比星际空间中要少,来自外太空的天体镍含量比地球高,这是绝对无法造假的,权威鉴定部门会从镍含量的多少来判断陨石的属性。

  新闻延伸

  专家将赴田横鉴定

  那么,田横茶农意外发现的黑色怪石,到底是不是天外来客?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尹延洪研究员。他告诉记者,陨石的种类很多,从外观很难判断陨石真假,对于专家来说,一块石头拿在手里基本上就能确定它的真伪,但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还是需要一个极为重要的数据,那就是镍的含量。一般来说,疑似陨石多为一种叫火山岩球状风化石,这种岩石看上去很像陨石,实际上并不是陨石。

  而要鉴定田横发现的黑石是不是陨石,要做大量的鉴定工作才能确定。尹延洪研究员将到田横现场鉴定,才能做最终的结果。(记者 康晓欢)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