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卧牛山非法采石再夺一命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3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即将成为地质公园的卧牛山被挖得千疮百孔 记者李鹏飞 摄(资料照片)□本报记者 张丹丹即将成为地质公园的卧牛山被挖得千疮百孔 记者李鹏飞 摄(资料照片)□本报记者 张丹丹

  3月13日凌晨,一男子在卧牛山身亡。其家属称,死者在卧牛山炸石时突发心梗。2月28日,卧西村一男子身亡,死因也与盗采山石有关。村民举报,卧牛山炸石成风,“没有人管了。”

  举报

  卧牛山炸石中一村民身亡

  13日15:20,本报接到市民举报电话。来电人称,13日凌晨,卧西村一马姓男子身亡,死亡地点位于卧牛山西侧,死亡原因与非法采石有关。

  13日16:30,记者再次来到卧牛山北麓的卧西村。村民说,卧西村分为6个大队,马姓的人住在小马家桥,在整个卧西村的西南角,村居就建在卧牛山西麓。

  在小马家桥大队,此次事故正经村民口耳相传。“谁家里出事了?是不是生病没了?”一村民闻讯询问。“村西头的那家。据说干活时出的事,具体啥原因不好说。”知情村民回答。

  核实

  家属称死者炸石时突发心梗

  在卧西村西头,记者找到一户人家,门前挂着白幡,墙根摆着花圈。一群人簇拥在门前,看到有生人近前,他们轮番盘问身份。一男子上前解围,将记者带进里屋。他自称是死者的亲兄弟,并介绍了其他几位亲属。记者说明来意,其家属证实,此处就是马姓死者的住处。13日4:00前后,他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去世。

  “跟你实话实说吧,他在山里打工,干活时发了病。当时他就在炸石头。”马某的家人说,当地有老板采石头,他在山里炸石头,出事以后,老板还没现身,也没提赔偿的事。

  “他为啥犯了病,我们不在山里,不知道当时的事。不过,他确实是在炸石头,这个是确定无疑的。”死者家属说。

  探访

  卧牛山山体再添新伤痕

  死者家属说,他们家附近就有采石点,那位老板雇了批工人,黑夜开采石头,白天切割打磨,没白没黑地干活,春节后就没歇过。

  顺着他们的指引,记者走进卧牛山西麓。3个男子站在进山口,看到有生人闯进来,其中一人走进山中,记者在后面尾随。其余两人向记者喊话,询问“你们是干什么的”。

  沿山路绕过几道弯,男子走到一片开阔地。山体青石裸露,山壁断做几截,下方是大片水塘。4名工人在水边,手持软管,正在用水泵抽水。走在前方的男子示意,4人停下手中的活儿,问记者来干什么。

  “你们在做什么?”记者反问。“这水里有鱼,我们抽鱼。”4人说完,扔下岸边的设备,很快离开了。知情村民称,这水塘就是矿坑,工人白天抽水,晚上放炮炸山。

  3月1日,记者走访卧西村时,曾抓到盗采山石的现行。13日稍晚时候,记者再次走访。与半月前相较,山体又添新伤痕,没人施工,两名男子站在路口,审视过往车辆。

  质疑

  连出人命为啥没人管?

  “不是不允许采石吗?连出两条人命了,为什么没人管?”当地村民质疑。本报曾数度接到类似举报。市民反映,2013年春节后,卧牛山非法采石团伙再度抬头,尤其是在卧西村内,采石团伙全天作业,完全不避讳人,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

  “原本查得紧一点,盗采稍微收敛点,能不用炸药的就不用炸药。现在没人管了,他们就敢炸石头了,你说多危险吧!”村民说。

  2013年4月,卧牛山将开启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建成独具特色的地质公园。村民推测,近期疯狂盗采与地质公园即将开建有关,“或许有人开绿灯,纵容他们这么胡干。”

  3月1日,记者抓拍到卧牛山非法开采现行,曾将其反映给华山镇街道办。工作人员接受采访称,国土资源所与街道办城管科组织了巡逻队,20多人全天24小时都在巡逻,没发现非法开采,“如果发现了,我们早整改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