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十大投诉热点公布 消费者花钱买来各种疼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2013年3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商家越来越重视商品质量,对于商品质量的投诉开始减少,而对与商品相关服务的投诉却开始增加。昨天,市消保委发布了去年96009315消费投诉中心投诉情况统计,其中服务类的投诉增长了4个百分点。

  去年全市消保委96009315消费投诉中心共受理消费咨询、投诉27683件,其中咨询22240件,投诉5443件,为消费

  者挽回经济损失共693.96万元。其中受理的5443件投诉中,商品类4192件,服务类1251件。服务类投诉数量在全年投诉总量减少的情况下,增长了27件,且所占比例比去年增加了近4个百分点。“其中人格尊严类的投诉249件,这说明大家对商家的服务态度越来越重视,也提醒商家注重产品质量的同时,服务也应该跟上。”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对消费投诉九大热点进行了分析。

  家用电器投诉最多

  “近几年电子电器类产品进入快速升级换代的行列,消费需求持续释放,造成原有消费纠纷叠加新的消费纠纷不断。”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共受理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1407件,数量居投诉榜首位。出现的主要问题有对产品的质量问题总是以“人为损坏”为借口而不予保修,或企业退市后,产品售后服务得不到保证等。

  服装鞋帽投诉不减

  服装鞋帽投诉量历年来一直居高不下,去年共受理投诉566件,居投诉榜第二位。出现的主要问题有,质量方面,服装缩水、褪色、开线、起球、穿着不久出现破损现象,鞋类商品出现开胶、开线、断底、断面、鞋面装饰物脱落等;经营者虚假宣传问题,如产品材质、面料成分虚假标示,服装洗涤标识不清,导致衣服清洗时缩水、变形等现象;商家不按规定履行包修、包换、退货义务,以穿着、保养不当或证据不足等原因拒绝承担相关责任。

  智能手机投诉新热

  去年涉及通讯产品的投诉和咨询共547件,智能手机成了投诉新热点。出现的主要问题有,通话故障、黑屏、自动关机等;手机的应用软件暗藏玄机,不少消费者反映,刚买的智能手机经常自动联网产生高额流量,直到看见上网费用账单后才知晓;售后服务消费者难以接受,突出的表现是无论手机出现何种故障,都要求消费者去维修中心检测鉴定,出具检测证明后才给与退换,而维修中心的检测报告常以使用不当等借口将责任推给消费者。

  网购权益难以保障

  网购纠纷呈现阶段性投诉高峰。出现的问题一是商品质量良莠不齐,有些经营者销售的商品外包装、实物、说明书三者内容不符,有些进口产品的包装盒上都是外文,有的店铺用仿品冒称正品,有的甚至违法销售“三无产品”、违禁品、走私货。二是宣传与实物不符,一些经营者在宣传中借助夸张的推销辞令、非实拍图片、虚构的交易记录或交易评价等。三是售后服务跟不上,特别是一些团购网站,职责不明,很难短时间内解决售后问题。

  电信服务问题凸显

  去年有关电信服务的投诉188件,数量同比上升了161.11%,从变化幅度上来看,上升的百分比居于所有投诉类别的首位。主要问题有,手机业务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开通增值服务;手机资费多收、错收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内部计价系统故障引发的3G手机高额上网流量费纠纷不断,对于各项费用的收取,营业厅工作人员也不能做出合理解释,有的将原因归咎为软件设置问题;网络服务质量与承诺不符等。

  汽车投诉日益攀升

  去年交通工具类投诉348件,居投诉榜第五位。主要问题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仪表盘等主要部件出现质量问题;维修质量差,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购车合同纠纷,比如卖车之前承诺的种种优惠和赠品,在车卖出后就不再履行;紧俏车型在标价之外加价提车;检测举证维权难;新车车内气味怪异,甲醛超标等。

  美容美发顽疾难医

  去年涉及美容美发服务行业投诉96件,主要问题有,一些不具备医疗美容条件的美容院唯利是图,非法开展隆胸、整容整形等医疗美容服务超范围经营;因医疗美容、护肤品致使消费者皮肤过敏甚至毁容的投诉时有发生;以“免费服务”为诱饵强行推销价格不菲的化妆品;办理会员卡容易退卡难的现象普遍。

  房屋纠纷让人烦恼

  去年市消保委受理房屋建材类投诉共289件,主要问题是商品房质量问题多,房屋渗(漏)水、墙面裂痕、墙体空鼓等,特别是精装修房屋,室内空气有害物质超标、装修偷工减料;由于开发商违约或不履行合同导致的合同纠纷,如延期交房、办理产权时房屋面积与合同不符、未按购房协议的价格出售等;广告宣传与实际不符。

  航空服务有待提升

  民航业的发展非常迅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然而垄断性较强,并存在诸多行业行规,给消费者维权带来了困难。去年涉及航空服务的投诉和咨询共有32件,虽然航空服务投诉数量不大,但是因行业的特殊性,消费者所反映的问题比较集中和典型,主要是航班延误难以获得赔偿、购买特价机票不予退票问题。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