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旅客写错姓被旅行社强收"发票损失费"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2013年3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原本去台湾旅行是件开心的事,没想到却因为帮忙报名的朋友误写错了姬先生的姓,他被旅行社收了300元“发票损失费”。一说到自己的遭遇,姬先生就觉得窝火,他拨打了本报3·15热线。业内人士表示,旅行社收取“发票损失费”没有任何依据,纯属变相赚钱。

  发票写错一个字,被收300元发票损失费

  姬先生的故事要从去年五月份说起。当时,姬先生和儿子报了威海中国旅行社济南分公司组织的一个台湾旅游团,由于报名的时候是让朋友代为报名,朋友一疏忽,就把姬先生的姓“姬”写成了“纪”。

  看似一字之差,却挡住了姬先生去台湾的路。由于发票上的名字和身份证对不上,姬先生在办理入台手续时遇到了麻烦。此时,旅行社方面告诉姬先生,如果想办理入台手续,需要更换发票,发票上的名称要与他本人身份证一致。

  换发票原本不是什么太困难的事,然而,旅行社却要求姬先生缴纳600元“发票损失费”。“当时他们说,换一张发票是300元,因为我儿子和我的都错了,这样就是600元。”姬先生回忆说。

  在姬先生看来,发票写错确实不是旅行社的责任,然而换张发票就要300块钱,他很难接受。可是此时,姬先生先期已经缴纳了赴台游的费用3800元,几经讨价还价,最终旅行社把这笔“发票损失费”从600元降低至300元。

  旅行社说收费标准是“市场价”,但没有定价依据

  按照旅行社的要求,姬先生缴纳了这笔“发票损失费”,台湾游得以成行。然而,在姬先生看来,换张发票就收300元,着实让人难以接受。“名字确实是我们写错了,旅行社如果因此承担一定的损失,我们可以赔付,但是换个发票他们就收300元,我觉得确实难以接受。”姬先生无奈地说。

  近日,就姬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联系到了威海中国旅行社济南分公司。济南分公司负责人柳晓云告诉记者,姬先生确实于去年5月份,参加了他们公司组织的台湾旅行团。而当时收姬先生300元“发票损失费”,是按照“市场价”。“市场价就是当时赴台旅游市场的价格,这个没什么定价依据,当时市场行情就是这样的。”柳晓云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个人赴台游申请手续有所调整后,整个办理程序也有了变化,而这项“发票损失费”现在已经不存在了。

  不过,对于柳晓云给出的“市场价”的解释,旅游业内人士表示,“完全是变相赚钱”。省城某大型旅行社台湾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姬先生办理赴台手续时,公安部门确实要求相关发票上的人名和身份证上的名字要一致才能办理。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总会因为各种原因,造成名字出错的情况,一旦遇到这种事,旅行社会为客户更换发票。而更换发票确实牵扯到一定的成本,只是这部分成本微乎其微,他们很少跟客户“算计”。“我们从来不跟顾客收什么‘发票损失费’,收这种费用,明摆着就是变相坑人家钱。”这位负责人表示。

  ◎律师说法 旅行社可要求姬先生赔偿  但收发票损失费缺乏依据

  对于自己的遭遇,姬先生也向消协和旅游主管部门进行了反映。但是直到3月12日记者发稿时为止,此事仍在调解之中。

  在相关的法律专家看来,威海中国旅行社济南分公司所收取的“发票损失费”也欠合理。山东博翰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俊玲表示,由于姬先生个人的过失,给旅行社增加了成本,旅行社方面可以要求姬先生进行补偿。但是换张发票就要收300元,这恐怕是不合适的。

  “旅行社方面可以要求姬先生赔偿,但是他得提出赔偿的依据,拿出自己的成本来。这300块钱的费用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有没有物价部门的审批核准?”张俊玲律师表示,除非姬先生和旅行社方面在最初的格式合同中对300元的发票损失费有所约定,否则的话旅行社单方面要求这个费用,显然是缺乏依据的。 (记者 王蕾)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