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世界鸢都潍坊:用文化实力说话

来源:中国文化报2013年1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1月12日,孙家社区锣鼓队在社区文化中心门口进行文艺表演。 苏 锐 摄1月12日,孙家社区锣鼓队在社区文化中心门口进行文艺表演。 苏 锐 摄

  衡量一座城市的发展标准是什么?是GDP、人口和城市面积,还是教育程度、通行质量和国际知名度?其实这些都能作为指标。但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民众的心能否聚齐,能否分享发展带来的实惠更为关键。近年来,潍坊市充分利用自身丰厚的文化资源,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将文化惠民置于重要位置,发挥文化聚人心的重要作用,文化建设各个方面成绩显著。“文化强省动车组”第二站,我们赶到了世界风筝之都——山东潍坊。

  1月12日一大早,当记者驱车来到潍坊市文化艺术中心采访时,几名工人正在中心大剧院里拆装搭台的铁架。“市里的两会刚在这儿开完,代表委员们对剧院的环境大加赞赏。”潍坊市文化艺术中心建设指挥部主任高立波高兴地告诉记者。奠基于2010年4月的潍坊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在今年1月3日开始试运行,由于开放时间正值新年伊始,短短几天时间里大剧院已连续举办了多场演出活动,市民反响强烈。而大剧院投入使用,仅仅是潍坊近年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一个插曲。

  活动室里其乐融融

  走进潍坊市文化艺术中心,给人的第一感受是宽敞、气派。这座能容纳1500人、地上面积2.8万平方米的大剧院是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重要的承办场馆之一。而它的建设也牵动着潍坊市民的心。高立波说,民众对大剧院很期待,经常有人来到正在装修的场馆,问什么时候可以使用。针对民众来剧院看演出时经常没车位的情况,大剧院在地下建立了空间宽敞的停车场,能停放汽车近4000辆。

  2012年,潍坊各县市区一批多功能、高标准的综合文化设施相继规划建设,寿光、诸城、高密文化中心建成使用,昌邑、青州、昌乐、临朐文化艺术中心加紧建设,坊子文化馆、图书馆新馆建成开放,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建设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潍坊市奎文区孙家社区文化中心的社区书屋里,70岁的栾胜聪老人每天上午都准时来到这里,翻阅当天的报纸,浏览自己喜爱的《史记》。“冬天冷了,没事儿吃饱饭来这里坐坐,解闷还暖和。”栾胜聪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在孙家社区文化中心的活动室,一群吕剧票友正围在一起唱吕剧,不时还能听到他们讨论的声音:“不对不对,你这个调儿唱错了”“这个地方应该再高一点儿”……孙庄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韩艳玲告诉记者,社区在建设之初就规划设计了文化中心,现在已经是人满为患了。“拿活动室来说,整个社区的文艺队伍有近百人,而活动室的空间有限,我们不得不提前给他们排好时间表,不然老人们会闹矛盾。”韩艳玲表示,现在社区民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很高,社区文化中心所有房间都安装了地暖,给他们提供最好的活动环境。

  参与演出热情高

  若不是亲眼所见,绝对想象不到潍坊市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之前百姓演节目都是以‘拿来’为主,看见好的就翻排。现在有了文艺队伍,我们开始自编自演,丰富了文化内涵。”潍坊市奎文区广文街道党委书记刘煜对本区的文化活动津津乐道。他告诉记者,文化活动的开展有3个必要条件:有资源、有热情、有需求,广文街道这3点都具备了,所以群众文化活动的发展空间很大。

  奎文区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局局长孙先政表示,为让百姓都能享受文化繁荣发展的成果,奎文区近年来大力实施了“网格化”文化管理模式,即以路街为界,将全区划分为51个网格,努力打造“一个街道一特色、一个社区一品牌”。在推进全区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孙先政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群众文化活动对推动基层民众和谐生活有重要作用,若仅限于一般性的群文活动,则‘治标不治本’,群文活动水平永远上不去。”孙先政说,现在基层文化站点极缺专业艺术人才,加大倾斜力度、探索打造精品是群文活动持续繁荣的必由之路。

  据统计,潍坊市目前已打造了50多个有影响的文化活动品牌,2012年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3300多场次,群众参与人数达66万人次,在全市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节日有庆典、人人都参与”的生动局面。

  文物保护有规划

  2012年4月29日至5月28日,著名画家刘国松在故里潍坊青州市博物馆举办了“情系故里——刘国松·八十回眸”现代水墨作品展。66幅作品回顾了他60年从艺历程,也吸引了众多当地市民前往观看。据青州市文物局局长、青州市博物馆馆长刘允泉介绍,类似于这样的活动,青州市博物馆每年都举办数十场。

  1月12日下午,正值周末,天依然阴冷,青州市宋城非遗文化街上的非遗传承人却是满心暖热。拉洋片、山东快书、青州挫琴、满族八角鼓、青州花毽等1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清冷的街上增添了几分亮色。来自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的大一学生王娟今天特地约了同学来这里游玩。“我从小就喜欢这些‘古玩意儿’,感觉很有意思,听说宋城有条非遗街,就想过来体验一下。”刚踢完青州花毽的王娟兴奋地告诉记者。

  “很多游客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就来这里免费学习非遗文化。”青州市文化馆副馆长李江涛说,从2012年5月开始,青州市通过政府买服务的方式,每年拨出经费200万元,组织17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及80多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宋城非遗文化街为游客免费表演,免费传授各种技艺,民间传统文化以及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技艺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

  在2012年公布的山东省首批13个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中,潍坊市有3家企业入选,1人被评为全省非遗保护十大模范传承人,同时评选公布第三批市级非遗传承人62名。在2012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上,潍坊市诸城派古琴、潍坊风筝等14个项目获参展奖,27位传承人获展示奖。

  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孙俐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潍坊市将继续以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文化潍坊为目标,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艺术精品创作生产、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发展、文化管理创新等重大文化建设工程,圆满完成“十艺节”各项任务。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