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菏泽:擦亮老祖宗留下的金字招牌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2年9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40岁的孔雪芹是定陶县两夹弦剧团1994年以来最后一批有编制的职工。然而,18年来,她没有参加过团里的一台正式演出。“做梦都想演出啊。可戏服和道具都是上个世纪50年代的,人都走得差不多了,怎么演下去?”孔雪芹说,她丈夫也在这个名存实亡的剧团,两口子跟随一些民间剧团四处奔波,风里来雨里去,挣些台口费。见到同行,都不好意思承认自己是县剧团的。由于收入有限,夫妻俩至今没有自己的房子。

  定陶县两夹弦剧团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夹弦(两夹弦另名)的指定保护单位,也是我国目前二夹弦剧种唯一的专业剧团。然而,这个曾经带给无数人欢乐和笑声的剧团,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逐渐衰败下来。

  可就在两个月前,孔雪芹不仅和丈夫同时回到了剧团,而且她还参加了团里新编戏曲《爱心家园》的排演。8月25日,记者见到了正在排练的孔雪芹,尽管租来的这块场地很简陋,但孔雪芹和同事一点都没有怨言,排演起来一丝不苟。

  “现在一个月能拿到两千多元,不仅有保障,而且还有盼头。干劲咋能不上来?”团长李新存说,这部反映留守儿童和大学生村官的新编戏曲,正全力以赴备战十艺节。

  今年上半年,借助文化体制改革的东风,原定陶县两夹弦剧团划转成立两夹弦剧种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改为公益性事业单位,由县财政按照每人每年4万元的标准“兜底”,和当地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持平。这一改革结果,自然让孔雪芹和同事们喜出望外。

  菏泽是全国著名的戏曲之乡,戏曲种类多,两夹弦、大平调等八大地方剧种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是历史留给菏泽人的宝贵财富。但由于都是地方剧种,受众区域较小,演出市场逐渐萎缩。有些国有戏曲院团演出剧目陈旧,多年没有创作生产新剧目。有些国有戏曲院团人才流失严重,缺乏基本演出能力,市场效益差,演职人员成了弱势困难群体。文艺院团改革,已经箭在弦上,迫在眉睫。

  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永江说,国有文艺院团沦落到今天的地步,固然有投入不足、重视不够的原因,但深层次原因还是体制机制问题。改革的根本目的正是在于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多出精品、多出人才,进一步叫响戏曲之乡品牌,促进文化繁荣发展,让群众尽享文化发展成果。

  菏泽市根据中央和省里部署,立足本地实际,突出特色优势,有条不紊地把改革向前推进,成为全省较早完成文化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的市,并已通过了省里的检查验收。

  菏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庆勇说:“戏曲剧团改革,不能简单地向市场一推了之,否则就是对历史和文化的不负责任。”为此,菏泽把地方戏曲演出剧(曲)种属于濒危稀有、具有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且被列入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单位的国有文艺院团,不再保留文艺院团建制,转为公益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或保护传承机构,专门从事研究、保护、传承和展演。对具有一定演出市场基础的一般性国有文艺院团实施转企改制,而对于实在没有保留价值的院团,直接予以撤销。目前,菏泽市原有11个戏曲剧团既定改革目标已全部完成,原有人员均得到妥善安置。

  “擦亮老祖宗留下的金字招牌,在于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展。”近年来,菏泽市的文化产业项目投资规模逐步扩大,其中,过亿元的投资项目达84个,通过骨干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菏泽的农民书画、鲁锦、木制、柳条编等产业已初具规模。巨野县常年从事绘画、销售、装裱等相关产业人员7000余人,绘画作品远销全国30多个城市及日本、新加坡、美国、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销售书画作品70余万幅,实现产业增加值2.2亿元,书画产业已成为该县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极。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