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聊城12月17日讯(记者 张跃峰)在聊城市政府17日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通报了全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情况,未来聊城将建5条铁路3条高速2条航道1个机场和1个港口,建成山东省西部重要的综合运输枢纽。

  据介绍,5条铁路包括京九客专、郑济客专、聊泰铁路、聊城至泰安城际铁路、德聊快速铁路等;3条高速公路包括青兰高速公路(G22)、德上高速公路(德州至上饶途径德州,聊城,菏泽)、德郓高速公路等(德州经聊城至郓城);2条航道包括徒骇河通航、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1个机场为聊城军民合用机场;1个港口为京杭运河聊城港。

  在聊城市《聊城市立体大交通战略实施方案》和《加快推进十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工作方案》确定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中,目前邯济铁路扩能改造聊城段项目已双线通车;济聊一级公路项目主路已通车;德商高速公路正在加快施工;莘县至南乐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

  多个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有效进展。其中,聊城军民合用机场机场项目,省政府近日已将项目转报至国务院、中央军委;聊泰铁路前期工作扎实推进;郑济客专、京九客运专线2个项目正在申请列入国家铁路“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聊城经德州至黄骅铁路已列入《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聊城至石家庄铁路项目下一步拟与京九客运专线并线推进;青兰高速公路聊城段即将开工;德郓高速公路已列入省相关规划;牛角店至孝里连接线初步具备了开工条件;徒骇河通航项目正在编制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