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得病时倩倩有一头乌黑的头发。记者于洋摄没得病时倩倩有一头乌黑的头发。记者于洋摄

  16日下午,阳光灿烂,山东济南千佛山医院血液科的病床上,19岁的大一女孩儿倩倩拿着一个笔记本正在写日记。她把这本日记叫做“死亡日记”。2014年春节,倩倩被确诊为非霍氏T型淋巴瘤,这在淋巴瘤中属于难以治疗的一种。就在爸妈奔走借钱为倩倩治病时,这个漂亮的女孩儿已经没有了让她引以为豪的黑发,她虚弱地躺在病床上,想用写日记的方式,给爸妈留下一份礼物。

  大一女孩得了淋巴癌

  16日,记者见到倩倩时,她正躺在血液科的病房里。倩倩妈妈说,女儿现在是在治疗肺部感染,过两天还要转到无菌病房去。

  倩倩是家里的独生女,跟奶奶和姥姥的感情特别好,患病近一年了,姥姥还不知道倩倩得了“不好的病”。幸好,父亲的骨髓和倩倩的配型指数达到了6个点,完全符合骨髓移植的条件。但是,高昂的手术费,让这个工薪家庭喘不上气来。

  “她爸爸回临沂筹钱去了。我们这两年才好一点,但是一年也只有一两万元的收入,根本没法救孩子,现在只能东借西凑。”妈妈背着倩倩偷偷抹眼泪。倩倩说,妈妈已老了很多。

  倩倩是临沂沂南人,去年考进了菏泽医专的护理学院。

  说起得这个病,倩倩回忆起来显得很勇敢。“没什么不能说的,我已经决定面对现实了。”她说,大一上学期结束回家过年时就感觉胸闷,在当地医院检查怀疑是肺部感染,后来发现肺部有积液。但是经过排液、消炎等治疗并没有好转。倩倩的爸妈带着她辗转几家医院都没确诊是什么毛病,之后来千佛山医院做了全面的检查后,才确诊是T型的淋巴瘤。

  “正月十二之前,我以为我能活到七八十岁,但那天之后,再没有那个想法了。”倩倩说,那个日子她永远也忘不了。

  在姥姥前强装能蹦能跳

  倩倩说,奶奶今年69岁,现在已经知道她得了一种“不好的病”。“奶奶从小特别疼我,她跟我说,天天盼着有一天我身上的病能转移到她身上,她说她那么大年纪了,我还小……”倩倩说,奶奶责怪去世的爷爷没有保佑好孙女,让她受罪。

  说起奶奶来,倩倩好像有说不完的话,但是她说,最亏欠的还是爸妈,“他们太累了,这一年来我花了那么多钱,不知道他们是从哪儿借来的。我有时候真的想放弃了,但是我知道那样更让他们绝望。”

  除了奶奶和爸妈,倩倩还有一个打不开的心结,那就是现在还被蒙在鼓里的姥姥。“我记得以前上学的时候,有时间就会去姥姥那里,她80多岁了,但是并不糊涂,大家不想让她知道我得了癌症。”倩倩说,即使这样,姥姥还是觉察出了什么。

  倩倩说,姥姥年纪那么大了,受不了这么大的打击,在她面前,她要装作没得病一样,即使身体极度虚弱,也要在姥姥面前强装能蹦能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