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潍坊:水管破裂姜井被淹 15000斤生姜毁掉无人管

被水冲击的姜井。(视频截图)被水冲击的姜井。(视频截图)
姜井里的姜已经发黑。(视频截图)姜井里的姜已经发黑。(视频截图)
老梁找到了断裂的自来水管道。(视频截图)老梁找到了断裂的自来水管道。(视频截图)

  齐鲁网11月30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潍坊昌邑,很多村民以种生姜为生。新鲜的姜下来后,为了方便储存,菜农都会放在距离地面五米左右的姜井里保存。这个姜井,也成了村民发财致富的一个生财井。可是,在围子街道梁张村,老梁家储存了15000斤生姜的姜井被水淹了,姜全毁了。

  自来水管道断裂15000斤生姜被水淹

  说起自家姜井被淹,梁建武夫妻俩到现在还不能接受。梁建武的妻子告诉记者,他们全家就指望着种姜生活。

  梁建武还给生活帮帮办看了几张事发时的照片,按照老梁的说法,深度在5米左右的姜井,当时的积水已经达到了3米多。这好端端的,姜井怎么会被淹呢?梁建武三弟说,水压大,冲击水坑,时间长浸泡了,姜井有空隙,自然渗入。

  梁家人拿着铁锨挖土,几分钟后,老梁找到了断裂的自来水管道。原来,是水管断裂,导致水流进了姜井。查明原因后,老梁找来了抽水机,把姜井里的水抽干。虽然井里没有了水,但姜井塌了,砖支撑着,下去很危险,老梁还是不敢下井拾姜。姜4块一斤,15000斤就是六、七万,还一个姜井瞎了。

  村支书:谁供水谁买单

  事情过去了五天,井底下的姜,颜色已经发黑。老梁告诉记者,这姜是没办法再卖了。为了挽回损失,老梁首先找到了梁张村村委会。

  潍坊昌邑市围子街道梁张村村支书梁建宝觉得责任是供水方,“谁供水谁买单,谁收水费谁买单”。

  梁支书认为,老百姓吃水,他们通过村委会,统一把水费汇总交到水厂。那么,责任就应该水厂负责。可是,时间过去了五天,对方并没有任何答复,而且全村吃水也成了大问题。

  梁建宝说,为这个事,全村开党员会,要自来水公司来维修。第五天了,整个村子吃不上水,造成老百姓吃水问题。

  村委水厂“踢皮球” 现场大打出手

  梁支书表示,梁建武家的姜井被淹,责任就在供水方,昌邑市明河水业。那么,对于这件事,明河水业又会有什么样的说法呢?

  潍坊昌邑明河水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市里规定的昌南水厂,分管村头的总表,村里的自来水管道是镇上找的施工队,不是他们铺设的,村内管道出问题,就应该村里负责,只有水是他们提供的。

  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明和水业的这位负责人特意拿出了去年8月23号他们公司和梁张村村委签订的供用水协议。其中第四条写着,供用水设施产权分界点与维护管理中,产权分界点是供水方设计安装的计费总水表处。总水表以下部分,由用水方负责维护管理。这位工作人员认为,水管不是他们铺设的,产权也在村里,出了事,就不应该找水厂。但是,对于供水企业的说法,梁支书并不认可。

  潍坊昌邑市围子街道梁张村次村支书梁建宝说,村里有维护管道权利,但最终不是受益者,幕后还有供水方。

  梁张村委、明河水业各执一词,双方都认为这件事不该由自己负责,双方再一次进行了协商。供水企业的这位负责人表示,他愿意和村委、围子街道的负责人,再加上梁先生,四方一块儿,协商一些责任归属问题。可是,走到水厂大门口的时候,他突然变了卦。

  供水企业的这位负责人解释,既然这件事和水厂没关系,他也就没必要去。看到这种情况,老梁赶紧把门关上。可是,接下来,水厂的一名工作人员和老梁的家属,竟然发生了肢体冲突。

  原来,一名水厂的工作人员拿出了相机,在现场拍照。老梁的妻子宫女士打算看一下拍的内容,对方不给,这才发生了冲突。冲突发生后,协商暂时无法进行,老梁和记者一起,又找到了围子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

  潍坊昌邑围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李先生表示,这件事已经移交给水厂了。

  三方都不管维权路还有多远

  围子街道办事处的李先生告诉老梁,梁张村的自来水工程,早在去年6月,就把人员、资产全部移交给明河水业。可是,明河水业的工作人员曾表示,梁张村自来水工程施工,就是街道办安排的。

  按照围子街道办李先生的说法,他们在去年6月,就已经将梁张村自来水问题移交,水厂和梁张村签订的供用水协议是在去年8月。也就是说,先移交后,水厂和村里才签订的供水用协议。街道办、供水企业、村委会都认为不是自己的责任,那么,老梁家的损失到底由谁来承担?现在,由于姜井被淹,关闭了供水阀门,导致整个梁张村所有的村民家中,都面临无水可用的尴尬境地。

  姜井被淹,赔偿还没有着落,眼看着姜井里发黑的生姜,老梁感到很无奈。

  潍坊昌邑围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李先生称,找街办毫无道理,但是可以协调水厂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