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病逝 是中国体坛首位女将军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4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妈妈走好,那个地方没有疼痛,没有疾病,只有开心,还有两天我就26岁了,你又一次骗我,我不恨你,我依然爱你,妈妈我爱你。”4月1日,名为“加菲猫小猫”的网友在微博上深情与妈妈告别,她是老女排二传手陈招娣的女儿,名叫郭晨。

  在这个本该充满欢笑的节日里,58岁的陈招娣因病辞世 ,用悲痛将人们裹挟到了女排五连冠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也向人们展示了她一生中那些令人敬佩的瞬间。她曾吊着绷带打全运会,她是中国体育界首个女将军,她曾力排众议拯救大兵王治郅……她的老队友郎平深情祝愿:“我们来世还做队友。”

  断臂将军

  曾经打绷带战全运

  1955年,陈招娣出生于美丽的西子湖畔。初中时,陈招娣是学校的跳高冠军。初中二年级,浙江女排在全市范围内挑选队员,她跟着几个同学去报名。“可能是我身体条件比较好,他们一看就把我留下了。”陈招娣坦言,当时她根本不知道排球是什么样的,“第一次到排球场,看到来回飞的排球 ,很害怕会被砸到。”

  就是这样一个怕被球砸到的女孩子,后来成为了排球场上敢打敢拼的铁姑娘。1981年,陈招娣随队出征在日本举行的第3届女排世界杯,她与郎平、张蓉芳等队员的出色发挥协助中国女排夺得首个世界冠军。在1982年第9届世锦赛上,陈招娣随中国女排获得了两连冠。

  在八一女排打球的时候,陈招娣的左臂桡骨曾经受伤。1979年6月,中国女排在太原迎战到访的日本女排,陈招娣在一次拦网中再次伤及同一部位,造成桡骨断裂。在之后的两个多月里,她用绷带固定左臂坚持征战全运会,从此便有了“断臂将军”的别称。

  倔强姑娘

  故事写进中学课本

  陈招娣勇于拼搏的故事还被写进了浙江省的中学课本。在这篇题为《苦练》的课文中,有这样的场景描写:暮色由淡到浓,不久就黑下来了。馆里灯火通明,姑娘们刚刚练完球 ,汗水湿透的衣衫紧紧地贴在身上。白色的排球撒满一地,姑娘们正弯腰捡拾着。“谁还想加练一会儿?”教练袁伟民冲着这群疲惫不堪的姑娘大声问道。“我加练一会儿!”一位灵巧秀气的姑娘抬起头来,抢先回答。她就是陈招娣,当初大运动量训练,一天下来所有人都累趴下了,只有陈招娣主动咬牙加练了15个好球。

  1982年世锦赛后,陈招娣和孙晋芳、杨希等五名老队员退役。1983年,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中输给了日本队,为了第二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陈招娣又被召回担任教练。结果,在她的帮助下,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成功夺冠。

  1989年初,中国女排重新组建,国家体委借调陈招娣为女排领队。

  抗癌勇士

  成体坛首位女将军

  陈招娣于1983年退役,后就读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后,陈招娣先后担任过八一女排和国家青年女排的主教练。当她要在排坛大展拳脚时,“直肠类癌”把她击倒了。经历两次手术,陈招娣摆脱了病魔的纠缠,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在部队工作了一段时间后,陈招娣受命担任中国女排领队,当时她还有另外一个选择——到海南任文体厅厅长。虽然丈夫已经在海南发展,而海南温暖潮湿的气候也有利于自己的身体康复,但陈招娣依然选择了自己钟爱的排球事业。直到1992年底借调期满,陈招娣才返回总政文化体育局工作。

  2006年7月14日,中央军委正式批准陈招娣晋升少将军衔,中国体坛诞生了首位女将军,也是体育界在军队唯一被授予少将军衔的女军人。对此陈招娣曾坦言:“如果说夺冠是运动员的执著追求,当将军是士兵的光荣梦想的话,那么我现在真的是美梦成真。”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招娣与宋世雄搭档解说了女排比赛,之后便淡出视野。今年初,病魔再次袭来,陈招娣不得不再次入院接受治疗。

  开明领导

  冒险力主拯救大郅

  当年,王治郅为打NBA 不回国,引发了巨大轰动。鲜为人知的是,后来大郅能够顺利回归国家队,多亏陈招娣力排众议。

  关于王治郅回国的工作,自2002年的那个夏天开始,许多人就在努力,陈招娣是不能不提的一个“拯救者”。八一体工大队隶属于总政直工部文体局,2003年8月身为局长的陈招娣向上级打报告说王治郅马上回国,但王治郅的食言却让她很是尴尬,尽管如此,陈招娣依然没有放弃王治郅,“体育局准备处理的时候,我曾努力让他们缓一缓,只要他回来,什么都好说。”

  2006年2月下旬,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和国家队管理部负责人匡鲁彬赴美与王治郅沟通交流,双方谈话很顺利,其实按照约定,陈招娣前往美国亲自劝说王治郅,尽管没有成行,但考虑到2003年王治郅的爽约,身为领导的陈招娣冒着风险愿意前往美国已是非常大的让步,这使得她在篮球圈内的口碑也很好。阳光秀气的陈招娣是女排中的铁姑娘。老女排1982年合照,前排右三为陈招娣。2010年,陈招娣为学生讲解动作。身穿将军服的陈招娣与孙晋芳。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