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抗战被掳劳工张传新:活着才能等到回国的日子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张传新,1925年生于淄博高青。1944年,其所在的队伍袭击日军运盐船,遭敌人围攻被俘,后被押往济南新华院集中营,不久被掳往日本北海道俱知安一处矿业所充当劳工。1945年日本投降后,回国。

  人物资料

  “活着,才能等到回国的日子。”讲这句话时,88岁的张传新老人眼中透着坚毅,春秋轮转70载,这个信念仿佛从未在他的记忆中模糊。

  去年9月,本报记者曾专访过二战时期济南受害劳工家属,“每次被问到那段经历,老人都几天吃不下饭”,由于担心老人身体,记者没有贸然采访本人,留下些许遗憾。时隔半年,采访抗战老兵时,记者意外得知,张传新老人就是一名当年被掳往日本的中国劳工。

  3月24日,星期天,记者来到淄博市高青县冶张村。见到张传新时,老人刚刚骑三轮车从邻村的集市回来,正坐在小院中安详地晒着太阳。和多数老兵一样,张传新老人耳背,大声讲话他才听得到。

  静谧的农村小院中,一位耄耋老人慢慢讲述起自己曾亲历的“袭击日军运盐船被俘后被掳往日本充当劳工”的故事。

  袭击日军运盐船遭敌人围攻被俘

  张传新:当时,附近的地面上,汉奸多日本鬼子少,游击队伍主要是偷着摸他们,打不过就赶紧跑,不是不想打,武器太差,身上背着满满的子弹带,里面其实只有五六发子弹。

  缓缓东流的小清河静默地流淌了近千年,见证过太多的风雨。70年前的齐鲁大地上,抗日战火连绵不断,处处回响着反抗侵略者铁蹄的枪声,小清河也不例外。

  1944年,19岁的张传新参加家乡的游击队伍。“谁拉起人马就是一支队伍”,张传新参加的不是正规的部队,也不是战斗力较强的游击队,对付日伪军,通常是偷袭,打几枪就跑。在他的记忆里,真正的日本鬼子很少,多数是汉奸、伪军,其中很多甚至穿上了鬼子的军服。

  张传新的家乡在小清河北岸,游击队伍就在这一带活动。5月的一天,游击队伍袭击了沿小清河逆流而上的日本军队运盐船,而后在离河不远处的吕家村宿营。黎明时分,来自邹平、高苑、青城、齐东等处的日伪军包围吕家村,“岗哨发现时,敌人已经围上来”,由于战斗力有限,很快,游击队伍“2连、7连近200人被俘”。

  张传新回忆说,鬼子将他们全部带到王家寨,挑出队伍中的排长、班长等近20人,将他们关到一座土炮楼里活活烧死,“剩下我们这些当兵的,在王家寨呆了一宿”。

  第二天一早,游击队员5人一组,被用绳子绑起来,押送到冈福寨的鬼子据点。张传新记得,途中有一位叫柴唐子的队员,跳车后逃跑躲在一个坑洞里,结果被日伪军找到,“三四个鬼子用刺刀把他硬生生捅死”。

  “当天下午,鬼子开来5辆汽车,把我们押往张店监狱。”张传新等众人被关押5天,整日在地上躺着,没有吃到一点儿东西,“第6天,鬼子才送来饭,赶紧用手抓一把高粱米饭。”很快,张传新等100多人坐闷罐火车被送到了济南新华院。

  那时,张传新并不清楚等待他的将是怎样的遭遇。

  济南新华院老鼠啃烂死尸耳朵

  张传新:在新华院,每天都能看到往外拉死尸,吃不好又不让喝水,一得病就死。在那里见到的老鼠格外大,死尸的耳朵、眼睛都被它们啃烂。

  “新华院,新华院,它是阳间的阎王殿。谁要到了这里面,也抽血,也挖眼,有时还叫狼狗餐。病了只有死,想治是枉然,想活命如上天,只有进去没有还!”这是济南沦陷时传唱的一首民谣。民谣中的新华院,是日本侵略军在济南的战俘集中营,曾关押过数万中国军民。

  济南新华院的恐怖场景留给张传新深深的印象。张传新回忆,新华院四周墙壁上都有电网,大门朝东,一道铁栅栏门紧闭,有日本兵在外面站岗,院中有日本鬼子的一个办公室,东边是一间厕所,还有一排平房。平房屋里没有床铺,张传新等100多人就睡在地上。

  “吃饭时,汉奸只给每人盛一勺高粱米饭,一天只能吃到两勺。可恶至极的是,没有好饭连水都不让喝。”张传新回忆,众人没有热水可以喝,就想到屋外喝凉水,可是连凉水也喝不到,“他们不但不给,反而用水管喷水冲人。”

  在新华院还要忍受繁重的劳动,张传新等人就被迫一连十多天到山上围着日本军队的炮弹库挖地沟。“生病的人很多,有的鼻子出血,不能动弹,鬼子就把病号扔到病号房里,之后就不再管了,也不给饭,一直到病死。”在新华院的每一天,张传新都能看到往外拉死尸,更恐怖的是,在病号房里,能看到体型特别大的老鼠,啃咬病号、死尸。

  18天之后,与张传新同时来的100多人死掉二三十人,幸存的他们则又坐上开往青岛的火车,“临走时,每人发了一身棉衣棉裤,两床被子。”途中,有三四人跳车逃跑,结果摔死。

  到达青岛,张传新记得住在楼房里,“大通铺,一间屋子住二三十人”。一周之后,张传新与众多中国军民被迫登上前往日本的大货轮,“货轮里还装有一些固体黑胶和大蒜,很多人晕船,呕吐不止,根本吃不下饭。”7天7夜之后,货轮到达日本大阪,众人又坐火车到了北海道俱知安。

  “国家没有灭亡我们不是亡国奴”

  张传新:在矿业所做苦役时,鬼子说我们是“亡国奴”,“我们的国家没有灭亡,我们不是亡国奴”,当时有六七位劳工站出来反抗,结果被日本人抓走,以后再也没见到。

  被掳往日本北海道俱知安后,张传新等近100人被编成2个中队强制到一处矿业所劳动,“日本人从我们中间挑出伙夫做饭,土豆皮、荞麦面和大豆面掺和在一起,一天三顿饭,总共只有六七两,根本吃不饱,喝河沟里的水,穿用碎布头拼凑在一起的棉衣棉裤,住木板房,冬天有火炉子可以取暖,但也不暖和。”

  天还不亮,张传新等就得上山干活,“中国劳工用轱辘马车沿着固定的铁道运土,而一些朝鲜人则被要求开矿”。冬天北海道天气很冷,张传新等劳工腿上绑着草席子,身上披着草袋子做的蓑衣,但衣服仍然很快就湿透。雪下很大很厚,甚至能把屋子埋掉,劳工就挖一个洞钻进去烤火取暖,“只有午饭时才能进去,其余时间不被允许。”由于吃不饱饭,劳工无力干活,稍有怠慢,就招来日本人的棍棒敲打。

  “没有休息天,即使过年也得干活,天寒地冻,生病、冻伤的人很多。”生病的劳工也得干活,日本人只给一点儿药吃,病能好就好,如果不能动弹,日本人就不再管了,冻死、饿死、病死的很多,仅张传新认识的就在40人左右。

  张传新记得,一位工友连续几夜坐着不睡觉,“他说自己生病,活不下去想到茅房吊死。”张传新对他讲:“怎么这么没度量,好歹受着,顽强活着,才能等到胜利回国的日子,死了怎么回国?”张传新得知这位工友是河南人,有些家业,却被抓来当劳工,后来张传新就多留心看着他。

  日本人曾喊劳工是“亡国奴”,几位劳工无法忍受,站出来反抗,被日本人带走之后再也没有回来。“中国没有灭亡,我们不是亡国奴。”讲起这段经历,张传新格外用力。

  谎称得肺病逃脱抓壮丁

  张传新:我用手指刮破牙龈,往地上吐了几口血,说自己得了肺病,逃脱了国民党军队的抓壮丁。

  1945年,日本投降,抗日战争胜利,11月,张传新等劳工被送回祖国,经过大连到了天津。张传新曾劝过的河南工友拉着他的手哭着说:“如果不是你,我就回不来了。”

  在天津,归国劳工遇到国民党军队征兵。“坐在一个院子中,他们挨个问有没有病,如果有病就走人,没有病就留下。”张传新思乡心切,谎说自己得了肺病,得以离开。

  张传新等60人从天津坐火车到德州,然后雇了6辆马车,走到禹城附近,一伙土匪出来,拦住后面3辆车,抢光毯子、被子等,张传新人在最后一辆车上,可东西恰好在没背拦下的车上,又躲过一劫。

  时隔1年,张传新终于回到故土,可家中却发生了巨大的变故:父亲积劳成疾离世,妻子也去世,只剩母亲与妹妹相依为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