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老人走8家墓地难寻经济适用墓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茂朗山公墓外等待设立的墓碑 倪玉星 摄   茂朗山公墓外等待设立的墓碑 倪玉星 摄

  玉函山安息园

  地址:济南市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分水岭村乘车路线:乘67路、88路公交车到分水岭站下车即可

  皇上岭公墓(市中区)

  地址:二环南路与二环西路交叉口以南

  双峰山陵园(玉函山第二公墓)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展东村乘车路线:乘21路、86路、92路、K302路公交车,在文庄下车即到

  山东福寿园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五峰路618号

  九顶山公墓(市中区)

  地址:2001国道以南、二王寨与三王寨之间

  八仙岭公墓

  (市中区,审批未建)

  平阴青龙山安息园

  地址:平阴县青龙路378号乘车路线:乘平阴7路公交车到葛庄路口步行到达

  恭德陵园

  地址:济南市柳埠镇(四门塔西邻)乘车路线:乘坐67路公交车至四季村站下车即到

  浆水泉公墓(历下区)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浆水泉村

  福舜园公墓(历城区)

  地址:济南市历城区港沟镇冶河村

  章丘南陵园公墓

  地址:章丘市双山街道办事处贺套村南乘车路线:乘K301路公交车到山东杏林学院站下车,步行至海龙度假村附近

  历下区龙泉公墓(历下区)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姚家镇西蒋峪

  玉顶山公墓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奥体中心东侧乘车路线:乘119路、115路、历城4路、历城3路公交车到草山岭东站下车即可

  商河龙泉公墓

  地址:商河县济盐路1号

  历城劳动人民安息园

  地址:济南市历城区烈士山路7号乘车路线:乘47路、99路公交车到义和庄下车即可

  转山公墓(历下区)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转山西路以东

  甸柳社区公墓(历城区)

  地址:历下区茂岭山

  鳌角山公墓(历下区)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燕东新路

  B9-B11□策划:魏巍 采写:本报记者 祝田园 朱文明 实习生 王晔

  清明时节,缅怀故人,幽思绵绵。

  生与死,永远绕不开的话题。天价墓、万元墓的层出不穷,挑动着大众的神经。经营性公墓价格走高,公益性公墓违法外售,一些未审批的墓地堂而皇之地销售,市民却难以分辨……

  长眠地下的人怎能知晓,自己栖身的一方远贵于房价的墓穴,是合法还是非法?又怎知自己的墓穴哪天会不会因是非法销售而被推平?

  如何让公墓发展更规范有序,如何让逝去的人入土为安,相关部门还有很多职责要履行。

  对墓穴的建管负责,也是对逝者的一种尊重。

  身患绝症的老人张玉兰(化名),本想在正规的经营性公墓选择长眠之地,无奈连转8家墓地,均因墓穴价格不菲望而却步。目前,不少市民在为亲属购买墓地时,无奈将目光纷纷瞄向价格较低的公益性公墓,甚至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墓地。为此,本报与济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新女报栏目记者展开了为期一周的调查。

  老人遭遇

  跑到第9家才找到“经济适用墓”

  76岁的张玉兰去年体检时查出身患肝癌,随后病情不断恶化,今年初接到医生下发的病危通知书。

  从3月起,她跟儿女开始在市区附近寻找一块静谧的墓地。起初,儿女为她打听正规的经营性公墓,但一圈转下来,张玉兰发现双峰山陵园、恭德陵园最普通的墓穴售价也得一两万元。后来,她又转了6个墓地,始终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这些墓地不是离市区太远,就是价格太高,”张玉兰说。

  张玉兰最终看中了旅游路附近山坳里的一处公墓,让子女花5900元买了一个普通墓穴作为长眠之地。

  记者调查

  经营性还是公益性,市民大多不知道

  日前,记者走访市区附近十几处墓地,发现城中村一些环境较好、售价较低的公益性墓地比较受逝者亲属青睐。

  “玉函山满了,埋葬的人也太多,这边人少、清净,价格也相对较低。”在经十路燕山立交桥附近一处公益性墓地,前来给亲属上坟的王女士说。“我们几年前给老人买墓的时候,才花了4000多元,有些公墓的墓穴好几万元一个。”一位男士说。

  问及上坟人是否清楚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的区别时,一些人摇头称不知道,不少人还把自己购买的公益性公墓误当成经营性公墓。买墓地的人大多只看重价格和环境,而且多为熟人介绍,但对墓地性质不太了解,是否合法也不太关心。

  省民政厅

  一些未审批墓地也在非法外售

  “没有审批的墓地就没纳入民政部门管理,都是这些非法销售的墓地影响了民政行业的形象。”山东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负责殡葬管理的吴先生称。

  他说,经营性公墓审批手续很麻烦,需要民政、城管、土地、规划、公安、环保、工商等9个部门共同审批,三五年未必能增加一个;公益性公墓是村里建的,审批手续比较简单,在区县级民政部门审批、市级备案就可以,原指针对本村村民和附近村民使用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墓。“现在有些私自建设的公益性公墓,都打着省民政厅的旗号对外销售;一些未审批的墓地,有的甚至连批文都没有。个别市民还找民政部门问问,大部分老百姓都不知道哪些是合法的。”吴先生说:“2011年,我们联合国土资源、环保、规划等9个部门出台了文件,对违法外售的墓地处罚力度更大。”鉴别是否为正规的经营性公墓方法很简单,可以看墓地是否有民政部门的审批文件,也可以咨询当地民政部门或省民政厅、市民政局。

  相关链接

  公益性公墓售价万元建个穴位才1000多元

  济南市民购买村庄的公益性公墓,少则掏钱四五千元,多则数万元,有人还认为捡了便宜。据记者调查,村里自行建设的墓地,成本价仅包括材料费和人工费以及部分绿化费用,单个穴位成本仅1000多元。

  历城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苏先生称,位于港沟的福舜园是公益性墓地,主要面向唐冶片区的村民,“2011年,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给这个墓地核算了一下成本,给墓穴定价1400元—1500元,现在不可能变化太多,人工费加材料费应该不到2000元。”

  另外,记者从章丘一家石材厂获悉,普通的“芝麻灰”花岗岩墓穴,成套的制作成本仅为1000元,市场售价能高达2万多元。老板称,便宜的墓穴和石碑料可用“芝麻灰”花岗岩的,“价格低、质量还好,批发价2700元/立方米”。他给记者算了笔账,用“芝麻灰”花岗岩做双人墓穴,按照石碑5厘米厚、1.2米高、穴位尺寸60厘米×80厘米来计算,最便宜的价格是1000元左右,“大理石比花岗岩更便宜。”

  在槐荫区克朗山一带的南山陵园,一些还未售出的大理石墓穴已经破损,工作人员说“用胶粘粘就行”。有墓碑销售商透露,很多墓地宣称用大理石做墓穴,其实用的都是炉渣压合板,只不过在表层涂了黑漆,看起来像大理石材料的一样,但质量很差。

  有了“墓穴证”权益也难以保障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大大小小近20处墓地,发现经营性和公益性公墓无一例外地声称自己能提供墓穴证,这一说法给不少市民吃了定心丸。一些市民听说墓地能提供墓穴证,就认为墓地销售合法。“从省里到市里,墓穴证都没有统一的制式,也没有规定说只要拿得出墓穴证,就说明销售具有合法性,”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负责殡葬管理的吴先生称,“购买的墓穴合法与否,关键还得看墓地是什么性质的,如果你不是某村的人却买了这个村建设的公益性墓地,即使拿到墓穴证,一旦到了集中整顿的时候,权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玉函山公墓管理所副所长孙建军说,公益性公墓对外出售的矛盾还没有显现出来,一旦出现征用土地需要迁坟等情况,正规的公墓可以获得赔偿和安置,而购买公益性公墓可能无法保障权益。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