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雅安420七级地震 新浪山东帮您寻亲>正文

四川雅安地震遇难人数达186人 仍有21人失踪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4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新网4月22日电 综合消息,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20日8时02分发生7.0级地震。据四川省官方统计,截至21日14时,地震已造成该省雅安、成都、眉山、自贡、德阳、绵阳、乐山、宜宾、内江、资阳、甘孜、阿坝和凉山13个市(州)69个县150余万人受灾,186人遇难,21人失踪,11248人受伤,其中重伤852人。

  最新灾情:恢复通电通信 救援物资仍有缺口

  目前最新消息,国道318线雅安至飞仙关段至二郎山段,省道210线小金至宝兴县城、芦山至灵关镇,省道210线飞仙关至芦山等受损严重的的道路均已抢通。雅安震区芦山、宝兴、天全三个重灾县已全部实现通电,基本保证应急抢险救援用电和居民生活用电。尽管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因天气原因未进入宝兴县城,但目前宝兴县通信已经恢复。宝兴县等重灾区缺乏帐篷、棉被、大米、石油、药品和消毒剂等物资。

  另据中国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消息,四川雅安强余震仍在发生,最近两小时又增加不少,截至4月22日00时00分,共记录到余震1815次,其中3.0级以上余震84次,包括6.0-6.9级0次,5.0-5.9级4次,4.0-4.9级20次,3.0-3.9级地震60次。

  震后救援的“黄金72小时”已经过去一半,这是雅安地震后的第二个夜晚。时间紧迫,抢救生命高于一切,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伤亡,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已在第一时间集结赶赴震区,参加抢险救灾。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也陆续运往灾区。21日17时47分,成都铁路局首趟铁路抢险救援专列抢7次到达成都铁路局新津火车站,该列为甘肃天水市装运的10车灾区急需棉被。

  这个夜晚,救援依然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救援被困、被压群众,救治受伤人员,抢通“生命线”,恢复电力通信,同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全国各地救援队伍赶赴震区参加救援

  中新社记者报道,黑龙江蓝天救援队的8名队员携带专业装备,21日上午在哈尔滨乘坐飞机前往雅安灾区参与地震救援及震后赈灾。新疆地震局派出的第一批应急救援工作队也于21日凌晨抵达雅安市荥经县,目前正赶赴震中芦山县。

  地震发生后,武汉普爱医院正在北川回访震区伤员的医疗先遣队,20日晚7点半左右已随北川救援队前往雅安救援,成为湖北在四川的首批救援力量。

  据位于哈尔滨的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的科技发展部主任戴君武介绍,工程力学研究所已启动工力所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7.0级地震Ⅰ级应急响应,工力所16名科技人员已飞赴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他们将在现场救援、灾害评估、现场应急鉴定、强震观测等方面对救援进行专业指导。

  据国家卫生和计生委网站消息,4月21日下午,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医政司从北京、上海、江苏选派第二批国家医疗专家组16人赶赴成都,协助开展重症地震伤员医疗救治工作。

  专家组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儿童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派出的重症医学科、骨科、神经外科、普通外科、胸外科、小儿外科、感染科、肾内科和康复科等相关专业专家组成,均为主任医师,其中1名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救援物资方面,21日17时47分,该局首趟铁路抢险救援专列抢7次到达成都铁路局新津火车站,该列为甘肃天水市装运的10车灾区急需棉被。

  截至21日18时,全国各地发往成都铁路局的10趟“抢”字头货物列车正陆续抵达灾区,共向灾区运送帐篷34车,棉被13车,药品19车、1140吨,食品1车、5吨,航空煤油58车、2948吨等救灾物资。

  打通“生命线” 星夜兼程向“孤岛”挺进

  四川雅安市政府副市长廖磊在通报称,芦山7级地震已致雅安市境内的国道108线、213线,省道211线、210线公路受损严重,多处路基损毁,特别是雅安县乡村道损毁严重。前往震灾区的道路中断,宝兴一度成为孤岛。

  灾情发生后,国家交通部、四川省及雅安当地的交通救援人员迅速前往灾区,展开抢通工作。经救援人员全力奋战,国道318线雅安至飞仙关段至二郎山段,省道210线小金至宝兴县城、芦山至灵关镇已抢通,省道210线飞仙关至芦山,县道芦山至龙门、龙门至宝盛玉溪河、玉溪河至邛崃、大川至太平、太平至宝盛、龙门至双石也先后抢通。

  尽管受损道路陆续得到修复,大部分受灾地区恢复了与外界的联系。但是在受灾严重的宝兴县,灵关镇通往宝兴县城的生命线尚未抢通。21日夜间消息,已经抢通的灵关镇至宝兴县城的省道S210再次中断。该路段出现两处塌方,每处塌方有4—5万方土方量,施工车辆只能缓慢前进,抢通道路。

  21日晚21时许,宝兴县县长马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透露,灵关镇通往宝兴县城的生命线正在连夜抢修,预计22日上午能抢通。灵关镇距宝兴县城18公里。目前,四川路桥等抢险队伍正在通宵抢修,预计22日上午能抢通。截至目前,灵关镇因灾死亡14人,重伤30余人。

  另据新华网消息,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司长尹光辉介绍,21日搭乘直升机挺进宝兴县城的搜救组因天气条件限制未能顺利进入,该搜救组将在22日8时左右继续搭乘直升机前往,争取尽早开展搜救工作。

  宝兴县县长马军说,目前缺口最大的是帐篷、被盖、大米、石油和药品、消毒剂等物资。除了急需的物资以外,主要是要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所需。现在我感觉到第一个方面是安置困难的群众,让受灾的群众有帐篷住,有饭吃,有干净的水喝,现在的水都非常紧张,吃饭也都很成问题。

  救援从未停止 疫情地质灾害不容忽视

  截至21日20时,已有超过1.8万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在灾区展开救援,出动直升机28架66架次、车辆机械796台,已搜救救治群众2507人,搭设帐篷1200余顶,协助安置转移群众2.4万余人,空地转运人员1600余人、物资800余吨,抢通维护道路120余公里。

  救援一刻都不曾停止。在重灾区,记者见到许多因连续救援过于疲惫躺倒在路边休息的救援人员。

  除了珍惜宝贵的“黄金救援时间”,在第一时间救人之外,目前在震区,防疫工作也开始展开。

  中新社记者前方报道,灾区的卫生条件堪忧。目前,许多芦山县居民都在为上洗手间的问题而发愁,他们认为,应该及时解决这个问题。

  21日,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外发布消息,对做好雅安地震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灾后无大疫。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起草了卫生防疫工作方案,包括疫情监测、病媒生物防制、消毒处理、饮水卫生、环境卫生和心理危机干预等内容,发前方专家组征求意见。

  据称,中国疾控中心将对四川省和雅安市既往3年传染病疫情情况进行分析汇总,了解重点传染病基线水平。同时,了解雅安市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情况。

  四川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祝小平2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已有120名疾控人员抵达灾区,分成9个组,开展疾病防控工作。祝小平告诉中新社记者,疾控人员已经开始制定安置点卫生管理和疾病预防的规章制度,主要涉及排泄物和垃圾的处理、环境消毒以及饮用水和食品安全监测等。

  目前,震中芦山县7个乡镇的疾病防疫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其余受灾各县的此项工作暂时只能依靠当地卫生院完成。由北京、江苏等省市增援的疾控专家也在全速赶往灾区途中。

  另外,未来几天震区天气以阴雨为主,发生山体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防止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也成为灾区一项重要任务。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21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雅安地区目前整体降雨量不大,气温偏高。虽然目前并不处在降雨量大的季节,但雅安地区经常在夜间出现降雨,有时降雨量呈增加趋势,所以未来仍有可能出现大于10毫米的降雨过程。

  为此,中国气象局和国土资源部经过会商后发布消息:预计4月21日20时至4月22日20时,地震发生的主要地区、甘孜州的东南部和雅安市中北部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发布黄色预警;雅安市的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发布橙色预警;局部地区已发现或新产生的隐患点发生灾害的可能性很大,发布红色预警。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