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草根公益组织遭遇发展困境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与招募遇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眼下济南多个草根公益组织的困境。连日来,记者采访多家草根公益组织负责人了解到,注册难、招工难、资金和活动资源不足、信任危机等,让他们的发展之路举步维艰。创新园的成立,无疑会给这些组织带来新的希望。

  一个公益人士的“推广读书梦”

  陈先生是济南一家广告公司的负责人,他还有另一个身份——— 济南一家儿童阅读服务中心的创始人。“在看到很多孩子阅读率不达标后,我就考虑成立一个让孩子可以免费读书的地方。”2011年初,他在龙奥新居建立了第一个“青少年读书试点”,受到周边孩子的欢迎。“这让我看到了社会需求。目前我们在济南已有30个读书点,供0-12岁的孩子免费借阅图书。”

  陈先生说,从2011年至今,他已投入70多万元,其中包括人员工资、购书费用、场地费用等。他说,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和人手不足。现在每个读书点看书的孩子在200-700人不等,一个馆长根本忙不过来,而且馆长的工资不高,对应聘者吸引力也不大。他曾想从上海、台湾等地,请一些专家来指导孩子阅读,但考虑到成本,最后只好放弃。“公益项目要运转,必须得有一定资金。”目前他正在探索新的“业务模式”,依托儿童读书室这一平台,开展小饭桌服务和一些儿童必需品业务,“几个试点下来,我们发现保住项目的成本应该不成问题”。

  这次陈先生也去创新园咨询过相关事宜,希望园区能在资金、人员、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

  缺资金人员、注册难等成制约瓶颈

  除了陈先生,记者采访的很多公益组织负责人也都提到了类似问题。“现在整个项目主要靠我一人在运作,我要入户调查、做需求评估、找活动资源,开展活动等,实在忙不过来。”一组织负责人说,目前他们最缺的就是专业社工,济南专业社工本来就不多,想招一个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就更难了。

  积成社区社会服务中心是由济南大学9名老师义务发起成立的,目前该组织主要资金来源是一些课题的专项资金。该项目负责人算了笔账:目前组织有专职社工2名,兼职人员4名,实习生2名,人员工资一年得6-7万,活动经费每年省着花也得1万多,一年花费至少得七八万。“我们几个老师力量有限,现在又找不到其他募资渠道,希望能在创新园得到支持。”

  一些草根公益组织负责人还提到了活动资源不足、信任危机、注册难等瓶颈。“心家园”社会工作服务社近日发起了“关爱失独家庭”行动,组织负责人彭军说,眼下组织活动的资源非常有限,想开展活动找不到地方。“入户过程中,街道办事处等部门支持非常重要,但目前我们已对接的这些部门数量非常有限。”彭军说,有时入户走访中,常遭遇一些不信任的眼光,“人家会觉得你多管闲事,或是想要借此谋利或是行骗。”而来自武汉的“全职义工”杨升因“慈善”屡遭质疑,因此萌生了注册正规组织———“雷锋之家慈助公益社团”的想法,但因无业务主管单位,且其注册的社团带有基金会性质,至今仍未注册成功。

  专家观点

  公开招投标选组织逐步放宽注册登记

  针对创新园和济南草根公益组织的现状,一些专家和项目负责人建言献策。

  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唐斌尧说,创新园的成立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探索,对济南众多草根公益组织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园区运作初期存在一些“瑕疵”是很正常的,请大家多些支持和宽容。唐斌尧认为,政府应加大对草根公益社会组织的资金扶持。“去年济南市民政局牵头,由各区民政局推荐上报了一些急需帮助的草根公益组织,通过福彩基金给每个组织提供了几万元的支持,这让大家尝到了‘甜头’。”唐斌尧说,济南草根公益组织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还可考虑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挑选一些初创期组织进行扶持。

  一项目负责人认为,创新园引进了上海恩派先进的孵化模式和理念,算是迈出了一大步。他说,政府应降低草根公益社会组织登记注册门槛,逐步取消双重管理模式,适度放宽注册登记,以实行统一登记和管理,给草根公益组织一个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今年4月初,青岛市已在市南、市北、崂山等地试点三类民间社会组织直接登记,而山东省全面开放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等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还需等到年底。济南也应以此为契机,试点公益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制度。”该负责人说。

  上海恩派济南站项目负责人焦兴旭则建议,根据我国现行法规,除红十字会、慈善会、公募基金会外,公益组织一般没有公募资格。或可学习广州等地,实行公募权向民间开放,拓展公益组织的筹资渠道。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