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本月集中清河道 水利局要求下月不准见垃圾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柴颖颖

  4月初,济南市人民政府发布通知,要求切实落实河长制确保河道整洁畅通。目前城区河道整治现状如何?整治任务能否如期完成?

  21日,市水利局组织人员实地查看历下区河道整治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历下区共有21条河道,整治完工进度为95%。孟家水库、浆水泉水库周边未见垃圾,泄洪河道中井洪沟治理完工,大辛河历下段正在整治。60名河道养护人员“值守”历下河道,不让垃圾入河。记者得知,从下月起,工作考核组将每月考核济南市各区内河道、水库、塘坝,如考核不合格,河道负责人将被问责并在媒体曝光。

  水库 保洁员值守 及时清走库区垃圾

  21日上午,在孟家水库与浆水泉水库,记者看到库区周边整洁,未见垃圾死角。

  水库岸边停着几个简易的小皮艇。历下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可以用来打捞水面漂浮的垃圾。“孟家水库有2名养护保洁员,浆水泉水库有4名保洁员,他们要确保水面见不到漂浮物,周边见不到垃圾。”

  负责人表示,孟家水库与浆水泉水库是景观水库,不承担向城区供水的任务,有不少市民前来钓鱼游玩,往往会产生生活垃圾。4月8日,历下区水务局接到河道整治通知后,迅速展开河道整治行动。现在保洁员每天值守,及时清走库区垃圾。负责人称,也希望前来游玩的市民不乱丢垃圾,共同保护水库整洁。

  河道 保留河道树木 计划打造景观河

  中井洪沟和大辛河都承担着济南东部城区的泄洪重任,河道治理状况尤受市民关注。

  21日,记者在中井洪沟看到,经过治理后的河道几乎变成一条绿色长廊。由于汛期尚未到来,河道内没有流水,河底及两岸整洁,未见生活垃圾。附近小区居民称,以后夏天河道内的水应该不会再散发异味了。

  大辛河的状况不如中井洪沟乐观。由于周边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排入,造成清理工作较为困难。记者在大辛河化纤路段看到,河岸修整完毕,但河道内有不少垃圾,工作人员正在用机械清理。

  大辛河河道内还有不少树木。这些树木如何处理?历下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称,这些树木将保留,作为河道景观利用。同时,他们将在河道附近建保洁房,时刻保持河道的整洁。

  治理 4月集中整治 告别生活与建筑垃圾

  济南市要求,4月份是河道集中整治阶段,重点对河道脏乱差进行治理,由总河长负总责。“河长制”不能是空谈,而是要落到实处。下月起,城区河道不能再看到垃圾。

  市政府要求,老城区的河道要打造整洁优美的景观,东部河道要以清理垃圾死角为重点,组织机械设备展开彻底清理,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河道内的建筑垃圾和阻水障碍物要组织专业队伍进行清理,确保河道的整洁畅通。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济南市城区河道整治已完工40%。河长制落实后,河段长要负责具体管理工作。市城管局负责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严查向河道内倾倒垃圾、渣土及污物行为。市水利局负责城区外河道、全市水库、塘坝日常管理工作的指挥调度和督导考核。市市政公用局负责城区内河道日常管理工作的指挥调度和督导考核。

  问责 每月组织考核 不合格河道将曝光

  记者了解到,城区河道管理范围内应达到的要求是:无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无阻水障碍物、无新增乱侵乱占现象、无工程设施损坏、无其他危害河道整洁畅通的行为。

  为加强河道整治监管,市政府分别成立城区外河道工作考核组和城区内河道工作考核组。

  各总河长负责组织,每月对辖区内河道、水库、塘坝检查考核一次,检查考核结果分别报市两个考核组,最终确定年度考核结果。要发挥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各级检查考核中,负责人要对反映的问题限期整改。对考核优秀的总河长、副总河长、河段长,市政府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考核不合格的将由相关部门约谈责任人,符合问责情形的由相关部门实施问责。无法完成的年底也会在奖金上实行处罚,在年终部门考核时打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