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五一徜徉古镇 尽情享受自由慢生活

来源:京华时报2013年4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游人打扰不到乌镇人家的安宁。图/李继勇游人打扰不到乌镇人家的安宁。图/李继勇

  五一小长假虽然还有不到半个月,但爱玩的人早已蠢蠢欲动。也许清明假期乍暖还寒,也许踏青赏花不再新鲜,此时此刻的你何不放慢脚步,找一座古镇漫步徜徉,这绝对是一种有别于传统的旅行体验。

  市场动态

  价格略有上涨

  目前五一国内游产品基本已在各大旅行社全面上线,记者从携程、去哪儿、艺龙等在线预订网站了解到,由于航空成本上涨,酒店预订火爆,团队游和自由行的报价都上涨了两到三成,尤其是4月底出发的价格会暴涨。从去哪儿网的数据统计看,今年华东地区相比去年的世博,酒店和机票的价格都有所回落,虽然是五一小长假期间的产品,但是整体价格跟去年比更加超值,不过相比3月份还是有一定上涨。据携程旅游专家分析,旅游价格上涨的原因一是传统的旅游旺季和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二是部分景区执行旺季票价等因素导致出游成本上升。油价攀高导致交通成本增加也是一个因素。国内各航空公司纷纷开始上调燃油附加费,800公里以上航线往返增加40元费用。但总体看,除了个别日期,四五月的出游依然比较实惠,加上气候适宜,是出行的好时机。

  古镇产品关注度高

  在出游选择上,国旅总社国内旅游部总经理张陵捷表示,海南免税团、西安世园会、漫游古镇等都是今年五一热点,游客咨询报名最为集中。而中旅总社国内部蒋华告诉记者,现在游客的出游目的性很强,许多人不是冲着转景点,而是为了纯休闲,这类客人对古镇就比较偏爱,因为节奏舒缓,所以今年旅行社也相应推出了不少古镇类产品,比如传统的江南水乡和丽江,还有比较高端的古镇丹巴深度越野摄影之旅。对于自由行的客人来说,古镇吸引他们的因素还有一个就是特色客栈,在携程、艺龙等网站上面丽江、束河、永定等地都有特色客栈可供预订。而去哪儿网还推出了原价260元的丽江单车与刀客栈嘻嘻小院标准房,目前仅售168元。如果以消费者住宿三晚计算,一次旅行可节省276元。

  各地古镇微评

  云南

  和顺:滇西著名的侨乡。民国代总理李根源有诗赞和顺:“绝胜小苏杭”。

  束河:离丽江很近,却更清净,纳西奶奶会向你微笑,推荐住老四方街,因为保存得更好。

  湖南

  芙蓉镇:土家族人聚居的古镇,据说最正宗的一家米豆腐店在牌坊附近,它就是电影《芙蓉镇》中的那家。

  德夯:略带神秘色彩的湘西苗寨,吃饭时会被要求先闭眼,而男士们睁眼后才发现自己脸上被涂上了黑道。

  浙江

  绍兴:鲁迅故里,建议一边喝着绍兴黄酒一边坐着乌篷船游览。

  南浔:太湖边上的鱼米之乡,方圆十里,五座园林,一镇之地,深藏文化底蕴。

  江苏

  甪直:江南典型的水乡古镇。古称甫里,镇上有保圣寺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称“五步一桥”的41座历代古桥。

  锦溪:有2500多年悠久历史,还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14家民间收藏博物馆遍及全镇。

  江西  流坑:有1000多年的历史。170余幅木匾,100多幅楹联,250多幅墙匾以及彩绘门神都值得留恋。

  福建

  南靖:有驰名中外的田螺坑生土楼群,有徐霞客游览过的文昌塔、道源亭。

  永定:位于闽西的龙岩地区,这里分布着历史悠久、风格独特的客家民居建筑群,它们被统称为“永定土楼”。

  广东  石湾:五千年的陶制历史,五百年窑火不熄,南国的陶都。

  山东  周村:现保留有一条古商埠大街,古商铺林立,据说东明末清初最为繁盛,大染坊的老板就发家在这条街上。

秀美西塘。图/元明清秀美西塘。图/元明清

  恬静安逸的古镇,温暖和煦的阳光,纯良质朴的原住民,不妨趁着假期去小住几日,随意走走逛逛,没有世事纷扰,闲来无事便发呆,兴致浓时观人文,生活真的可以如此淡然从容。

 [1] [2] [3]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