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新疆昌吉9日起强拆钉子户保证市政工程进行

来源:亚心网2013年4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图为拆迁现场 亚心网记者 马永平 摄图为拆迁现场 亚心网记者 马永平 摄

  亚心网讯(记者 马永平)去年就该竣工的青年南路贯通工程,就差600米无法完工;3年前开工的旧城改造工程,至今有上百居民难回迁……由于部分拆迁户拒绝拆迁,“钉”住了新疆昌吉市多处市政工程。

  近日,记者从昌吉市了解到,针对这些拆迁户,从4月9日起,将实施首次集中依法拆除,保证市政工程顺利进行。

  多处市政工程一度停工

  在昌吉市青年南路,笔直宽阔的道路在建国路街道办小三四工二村路口被一片房屋阻断,走过约600米长的房屋后,道路再次出现,施工现场正热火朝天。

  “就差这600多米了,青年南路就能全线贯通连接到塔城路上,最终和南外环路相接,形成昌吉市贯通城市南北的主干道,极大地缓解交通压力。”建国路街道办主任刘晓泉说。

  青年南路贯通工程于2011年5月动工,要拆迁31户居民,由于10户拒绝搬迁,本该去年交工的工程延误至今。

  除此之外,还有回民小吃街二期工程、30号小区旧城改造项目和清代粮仓保护工程等市政项目都因为拆迁户问题一度停工。

  在2010年开工的30号小区旧城改造工地,记者看到,因为几户平房居民拒迁,9栋回迁安置楼只动工了4栋,上百名拆迁户只能在外租房度日。

  清代粮仓是2008年就动工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工程,当年完成主体工程,计划2009年完工,而因为7家拆迁户,工程一直拖延着。

  而在昌吉回民小吃一条街,2009年计划开工建设的二期工程,因为3户拆迁户未迁一度停工,到现在也没能继续建设。

  记者采访了解到,拒绝拆迁的居民基本都是因为补偿价格谈不拢,而因为房屋补偿比院子用地补偿标准高许多,导致很多居民在得知拆迁后突击加盖,以要求更多的补偿款。

  30号小区旧城改造工地上,拆迁户杜文海家一直未拆迁,走进他家院门,两三步就到了房门,正中一间90平方米左右的房屋是钢构顶棚,和其它房间不同。

  杜文海家拆迁补偿的争议就在这间房子上,政府认为这间房其实是院子,是杜文海加盖顶棚变成房子的,但杜文海认为,只要能住人就是房子,就应该按照房屋标准补偿。

  据宁边路街道办主任马婷介绍,就他们入户时所知,杜家那间屋子在2011年7月前还是个院子。

  目前已核定10户执行强拆

  面对拆迁户的要求,昌吉市房屋拆迁征收办书记曹立刚为难地说,土地是国家的,他们是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进行拆迁补偿的,所有补偿都是就高不就低,尽量协商达成协议。

  “只要是土木结构的房子,不论有多旧,都按一比一置换新楼房,砖混的房子按1比1.2置换,按照住户的意愿,可就地回迁或者拿钱。许多拆迁户还是漫天要价,突击加盖房子,或侵占集体土地盖房也要求按照标准赔付,如果我们妥协了,那就是没有保护好其他拆迁户的合法权益。”曹立刚说。

  据介绍,昌吉市对符合申请强制执行的被征收人启动依法征收程序,按照法律程序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截至目前,昌吉市下发房屋征收补偿决定453户,后经做工作签约272户,剩余181户,依法提请实施强制执行51户,其间又签约26户,还剩25户,裁定准予强制执行10户。

  据了解,决定对10户拆迁户依法实施强制执行拆迁的规模在全疆还是比较大的,在昌吉市也是首次实施。

  负责昌吉市城市建设工作的副市长庄玉廷表示,政府虽然采取了依法拆除的措施,但也不会放弃协商,即使依法拆除也希望媒体在场,做到透明和谐。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