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们把目标高校写在气球上。学生们把目标高校写在气球上。

  高考进入倒计时,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涯也即将画上句号。6月5日,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毕业班的课堂里,即将奔赴考场的学子们迎来高中“最后一课”。拥抱、祝福、泪水、掌声……汇成了这堂课的主旋律。

  朝夕相处的学生即将踏上考场,班主任们自掏腰包,准备了寓意深厚的礼物送给每位学生。在这些礼物中,有“状元笔”,有蝉和莲花,还有水果、蛋糕,虽然寓意不同,但都饱含着老师的嘱托和祝福。

  班主任送学生“状元红”笔

  5日上午10时30分,省实验中学高二4班教室里,班主任孟庆鹏正在展示他前几天刚做完的幻灯片,他选择了每个学生课间操时抓拍的一个瞬间,剪辑做成了一个PPT短片。

  在去年省实验中学最后一课上,为了帮助学生减压,孟庆鹏曾晒出了自己当年的高考准考证,引起一片骚动,今年他又给毕业班学生带来了一份特殊礼物——每人一支“状元红”中性笔。“这可不是普通的状元红笔,我带着这些笔登上了千佛山文昌阁,希望能给你们讨个好彩头,期待你们在高考中一举夺魁,全部都过一本线。”孟庆鹏动情地说,“希望你们不要忘了我这个比较‘二’的老班。”

  随后,孟庆鹏依次向在场学生发放高中毕业证,不少学生上前与他拥抱,有几位男生还主动把孟庆鹏抱起来。

  在去年送完高三考生后,孟庆鹏临时接下2016级四班,在他的带动下,这个原本在全校排中下游的班级变成了位居前列的优秀班级。最后一课上,全班同学在班长的带领下,主动向他鞠躬致谢。

回忆起三年美好的时光,同学们情不自禁地笑了。回忆起三年美好的时光,同学们情不自禁地笑了。

  孟庆鹏充满深情地说,“不是在最美好的时光遇见你们,而是遇见你们之后才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蝉”“莲”榜首,寓意满满

  “再见,老师,再见,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毕业啦!”记者注意到,在省实验中学高三5班的最后一课上,有不少学生将自己理想的目标大学写在气球上,鼓励自己为理想拼搏。还有的班级准备了写着每个同学名字的蛋糕,还有装满樱桃、荔枝、杏的红包。“樱桃寓意‘赢在高考、桃李无言’,荔枝寓意‘再接再厉、万事胜利’,杏寓意‘飞黄腾达、三生有幸’。”班主任介绍道。

  省实验中学高三3班班主任许真真为学生们准备了一份玉蝉挂件和一朵莲花。玉蝉寓意一鸣惊人、“知了”、“高飞”,莲花寓意“连中三元”、出淤泥而不染。学生也为老师们准备了暖心礼物,一个抱枕、一本相册,满满的都是祝福。

毕业照是最好的留念。毕业照是最好的留念。

  “蝉有很好的寓意,一取其鸣叫声,祝各位同学一鸣惊人;二取其俗名‘知了’,祝大家在考试中遇见的题目全都知了;三取其生活习性‘餐风饮露’却能‘蜕于浊秽’,祝大家在考场上能淡定神闲,一举成名。也希望大家在以后的生活中不论遇见什么事情都能静心沉气,勇敢面对。”许真真送上真挚的祝福。

学生上前拥抱老师,表达感激之情。学生上前拥抱老师,表达感激之情。

  上完这节课她就退休了

  6月4日,山师附中高三学生也迎来他们的最后一课,对于该校宋淑英老师来说还有另一重含义,在这一天,她33年的教师生涯即将画上完美句点。当天下午,山师附中高三10班的教室内时而欢声笑语、时而默默抽泣,已经执教33年,被学生喊作“宋妈”的宋淑英正在上她退休前的最后一堂课。

静静感受、聆听,把这美好的一刻永远留在心底。静静感受、聆听,把这美好的一刻永远留在心底。

  为了最后这一课,宋淑英精心搜集了图片制作成PPT,一幕幕熟悉的画面映入眼帘,师生共同回顾了过去三年相处的点点滴滴,下课铃声响起时,她再也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