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速上被钢板击中心脏 他用生命的最后10秒挽救19条生命

  新华社银川11月6日电 题:高速上被钢板击中心脏 他用生命的最后10秒挽救19条生命

  “中国网事”记者许晋豫

  10秒钟弹指一瞬,而在突发事故面前,宁夏客车司机撒东红用生命的最后10秒钟挽救了19位乘客的生命。

  10秒钟=19条人命

  并不高大、笑容温暖的撒东红是宁夏天豹固原运输公司的一名普通的客车司机,10月18日早上9点他驾驶大型客车准时从固原市西吉县前往西安市,2016年9月入职以来,这条线路撒东红已经跑了不下200余次。然而,中午12时41分,当客车行驶至福银高速公路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境内时,一块钢板突然迎面飞来,击穿客车前挡风玻璃后,砸中撒东红的胸部,导致其心脏严重受伤。

  “事发突然,我当时还以为是飞鸟,瞬间穿透车窗玻璃的钢板打到撒东红胸部,撒东红面色苍白,没说什么话只是捂住胸口,打开双闪后把车缓慢停住,车门打开后我紧急把旅客疏散到路对面,120来的时候人已经没有了。”随车乘务员杨浩难过地说,“我们一起搭班两年,他才33岁,这么好的一个人咋说没就没了?”

  记者从高速监控视频看到,事发时撒东红所驾驶的大型客车夹在两辆大货车中间且位于转弯处,稍有不慎便会成为一起连环事故,在这样的危急形势中,撒东红竟将大型客车稳稳地停了下来。宁夏天豹固原运输公司工作人员金志宏说,钢板长30厘米、宽10厘米,四五斤重,大型客车前挡风玻璃安全系数很高,钢板直接穿透玻璃说明它的速度极快。

  乘客张瑞斌事发当天经历了如此惊险的一幕。张瑞斌说,当时只听“哐”的一声,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情况,然后我看到驾驶员猛地一刹车,车稍微一摆,随后驾驶员捂着胸口又一把抓住方向盘把车慢慢地停靠在路边,下车疏散后才知道驾驶员知道出事了。

  良好素质源于平日点滴

  撒东红在危急时刻能够以乘客安全为重,打双闪、拉手刹、打开车门、疏散乘客,教科书般的应急处理不仅展现了他过硬的驾驶技术,更说明了其良好的心理素质,而这都源于平时的点滴和良好的驾驶习惯。

  据撒东红的妻子马金燕告介绍,2016年9月以前,撒东红驾驶大货车跑长途运输经常一个月才能回家一趟,后来为照顾家里才开始驾驶大型客车,但也要隔天回来一次。马金艳是一名幼儿教师,目前一家三口住在固原市的廉租房中,出事之前一家人虽不富裕却也其乐融融。撒东红工作认真敬业,汽车下午到达西安后,有时修车会忙到晚上10点,他一直都在旁边看着连饭都来不及吃……说到这里,马金燕泣不成声。

  撒红东的家人和朋友都知道,在上班期间,早上9点到下午4点的这段时间不能给他打电话,有事就发微信,等撒东红到了服务区再进行回复。10月8日,因家里着急需撒东红的一张近期半身照,撒东红的父亲头一次给驾车中的儿子打了电话,后来撒东红到达西安后才回电话,他还为打电话的事责备了父亲。

  “以前我很奇怪他开车送我和孩子的时候经常一言不发,后来忍不住问他原因,他说这是这么多年的习惯,害怕开车说话分心。”马金燕说。

  “短短10秒当时不觉得啥,最近看了这么多公交车司机和乘客冲突的新闻仔细一想都头皮发麻,说撒东红是我们的救命恩人都不为过。”张瑞斌说,也希望像社会上多一些撒东红这样的好司机。

  着力还原真相以慰逝者

  据金志宏介绍,目前,撒东红的后事已得到妥善安排,涉事第三方车辆也已找到,宁夏天豹固原运输公司正在积极协助泾川高速交通警察大队进行调查取证查找钢板的来源,相关结果也将及时公之于众。

  父母失去儿子、妻子失去丈夫、孩子没了爸爸,撒东红的离世让一家人万分悲痛,但撒东红在生命的最后10秒力挽狂澜,拯救一车人的生命,一家人也为撒东红感到骄傲。

  “在那个瞬间能想到别人的生命,作为他爸妈来说,儿子的举动让我们感到欣慰。虽然儿子走了,但他做得对,那可是一车人啊,一车人如果发生意外,他们的家人会跟我们一样痛苦。”撒东红父亲撒文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