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世界核电大国,中国目前还没有海上核电站。但这一空白很快就会得到弥补。

  据《齐鲁晚报》11月2日报道,近日在山东召开的“2018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透露,总投资140亿元的中核烟台浮动式核能示范项目,是山东省重点项目,该项目已于今年开展前期工作,预计2021年首艘平台投运。

  报道还称,上述核能示范项目,可为海滨城市、海岛、海上作业平台、极地或偏远地区提供清洁能源支撑,是保障国家未来海洋战略及海上安全的重要措施。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该示范项目采用的核电技术由中核集团(下称“中核”)提供。该技术名叫“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三大核电集团(中核、中广核、国家电投)已经联手与中船集团等船舶巨头进行了海上核电站的研发合作。参与海上核电站研发的一位工程师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进展相对顺利。

  2017年8月,中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核电(601985.SH)发布公告,公司与关联方浙能电力(600023.SH)及其他投资方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气(601727.SH)拟共同出资设立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

  新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中国核电出资5.1亿,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亿元,上海电气出资1亿元,浙能电力出资0.9亿元。

  公告称,新公司的设立,符合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有助于推动船舶核动力军民融合发展,有利于多元产业合作。

  中国核电表示,新公司的成立有利于促进国家核能可持续发展,推动核动力装置在水面舰船、海上综合利用平台等工程领域的应用,掌握海洋核动力自主化核心技术,促进国内海洋核动力装备产业化发展。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主营海洋核动力装备开发、建造、运营和管理,生产、销售电力、热力、淡化水及相关产品等。

  在产业方面,业内人士预测,仅就海上石油钻采方面的需求而言,未来市场规模就逾1000亿元。根据测算,渤海湾每年将形成500亿元的核动力装备制造产值,而南海的规模则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