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88米!我国最深海底隧道——青岛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今日贯通

  经过3年多建设,我国最深的海底隧道——青岛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今天(6日)上午顺利贯通,这也是我国建成的最长地铁海底隧道。

  随着最后一声爆破后不久,青岛地铁1号隧道线在海底80多米深处贯通。青岛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全长8.1公里,其中下穿胶州湾湾口长度3.49公里,海底区间距海平面最大深度达88米,是目前我国最深海底隧道。

  中铁三局青岛地铁1号线项目经理 胡红星:我们海底埋层是88米,每平方米的承压相当于三百辆小汽车(的重量),所以压力很大。

  同时青岛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共穿越18条断层破碎带,地层复杂多变,在海水巨大压力下发生涌水、突水的风险和危险极大。

  青岛地铁1号线建设指挥部 高级工程师 殷险峰:这18条断层跟海水贯通,我们在施工过程中,采取精准的地质辨识,像CT、PETCT精准诊断,以采取有效的针对性措施,防范风险的发生,而不是在打开以后再采取措施。

  建设者采取综合超前地质预报技术、超前机械化注浆堵水等综合措施防范隧道坍塌涌水技术;同时开发的一整套硬岩海底隧道信息化快速加固堵水技术,在国内地铁隧道建设中采用十多项新材料新技术,有效降低施工风险和海水渗漏。

  青岛地铁1号线全长约60公里,途经黄岛汽车站、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流亭国际机场、汽车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是贯通青岛市南北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一号线可与青岛轨道线网中的11条线路进行换乘 ,预计2020年通车。在原有胶州湾隧道、跨海大桥连接通道的基础上,青岛地铁1号线增加了一条连接青岛西海岸新区和主城区的重要交通动脉,助推东西海岸同城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