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十点半左右,莫斯科到济南的I49535航班到达济南遥墙机场,旅客们都携带了大大小小的行李箱准备接受海关检查。

  随着一件件行李通过X光机检查,不少旅客顺利过关,而海关工作人员紧盯着X光机监视器,发现疑似物品立刻开箱检查。

  工作人员在一名旅客的行李箱中,发现了来自俄罗斯的猪肉制品,便要求旅客接受进一步检查和确认。

而另一名旅客同样因为携带了猪肉制品,被海关工作人员拦下。

  而另一名旅客同样因为携带了猪肉制品,被海关工作人员拦下。

  不少旅客表示,并不了解俄罗斯的猪肉制品不能过“海关动植物检疫”检查,大部分旅客携带猪肉制品都是无意为之。

  据了解,俄罗斯是非洲猪瘟的疫区,海关关员在旅客行李箱中发现肉制品之后,给旅客科普相关知识后,要将这些肉制品进行没收销毁处理。

  记者了解到,自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之后,济南海关加大了对肉制品的检查力度,在配合开箱检查后,不少市民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工作。

旅客:为了大家的安全,很理解,也很支持……

  旅客:为了大家的安全,很理解,也很支持……

  济南海关也对近期有出境游计划的市民做出提醒,出境旅游尽量选择环境安全的国家。

  什么是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猪主要通过接触病毒或者污染物或被感染的蜱叮咬后而感染,潜伏期为15天。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重点防控的外来病。

  近年来,非洲猪瘟在俄罗斯和东欧国家持续流行,之前国内尚未有病例报告。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感染人

  农业农村部指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病毒不会感染人。

  同时,提醒生猪养殖者,要严禁从疫区调运生猪,注意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尽可能封闭饲养生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尽量避免与野猪、钝缘软蜱接触,严禁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馆、食堂的泔水或餐余垃圾饲喂生猪。一旦出现不明原因死亡异常增多且有猪瘟类似症状的,应及时上报当地兽医部门。

  来源:济南都市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