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以来,海参价格在遭遇减产飙涨之后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而进入十一月秋捕季节,海参行情再次出现上涨,省城有海参店半斤干海参价格上涨300多元,其他产品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业内人士预计海参高价位或将持续两到三年。

  半斤干海参涨价300多元

  “秋捕季节开始了,四月份存的大连海参库存所剩不多,目前我们已经接到涨价通知,库存一卖完就按照新的价格销售了。”济南历山路一家海参店的店长告诉记者。

  该海参店店长表示,目前接到公司统一涨价通知,所有产品价格将不同程度上调。其中,店内一款售价2320元的半斤装干海参价格上涨300-400元;一款售价328元的一斤装即食海参价格将上调到398元,另一款相同重量的398元即食海参则将上调至498元。价格上调的时间大约在十一月中旬左右。

  在历山路另外一家海参店内,店员告诉记者他们店内所售海参在十一月已经按照刚刚上调的价格销售了,其中一款价格在3000元左右的半斤装海参价格上调了约300元,此外,其他产品也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上调。

  此外,记者采访得知,眼下正值秋冬季海参捕捞季节,在山东海参主产区威海,目前市场大棚养殖活海参每公斤价格上涨至200元左右,环比上涨25%,同比上涨高达66.7%;而秋季底播活海参每公斤价格在300元左右,均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本报记者在8月份曾报道,山东海参的价格在三日内上涨20%左右,价格创海参市场三年新高,而涨至十一月份,海参价格在此前基础上再刷历史新高。

  辽宁海参减产“后遗症”持续发力

  辽宁大连、盘锦等地向来是我国海参的主要产地,单大连海参的年产量就占据了全国的40%,高峰时年产值为全国50%左右,占据了全国海参年产值半壁江山。

  今年夏季持续高温、台风等天气,导致辽宁等海参主产区的海参产量大幅减产,价格也出现大幅飙涨。而受辽宁等主产区海参减产的持续发力,今年即将入冬海参价格继续出现上涨。

  不少从事海参行业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夏季高温导致的海参产量骤然下降,养殖户亏损严重,今年秋季投放海参苗的积极性明显减弱。因此,海参价格一直呈现上涨态势,有望重现2012年之前的黄金时代。

  资料显示,2012年以前海参价格整体处于上升通道中,而2012年开始至今,海参价格整体处于下降通道,养殖户养殖海参最低时曾跌至80元/公斤。

  而对于未来价格海参走势,业内人士分析,2012年海参价格拐点的出现使得海参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凸显出来,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已经结束,海参产业进入结构调整期。此轮海参市场的行情,或将影响今冬明春乃至今后几年的价格走势,预计未来两三年,海参价格有望维持高位。

  养殖户要合理调整养殖方式

  “秋捕季开始,而规格三到五头的海参一斤已经能卖到100块钱左右了。这比今年春天的价格已经翻了一倍多,而且差不多回到了2011年时候的海参价格高位了。”好当家董秘李俊峰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

  “与受灾严重的辽宁相比,山东由于2014年曾经遭遇过高温天气的影响,预防措施做得相对较好,所以今年高温对山东海参养殖的影响相对要小。”有业内人士分析道。

  统计数据显示,海参主产区辽宁省海参养殖面积184.4万亩,其中圈养海参面积98.5万亩。由于今年夏季高温,海参受灾损失面积95万亩。虽然,从8月份开始海参价格一直在上涨,不过对于损失严重的中小养殖户来说短时间内却高兴不起来。

  对此有专家表示,海参养殖户要从养殖方式上进行调整,增加风险防控措施;同时,建议淡水鱼养殖户要实时跟进市场情况,不要集中捕捞上市。“今年高温天气对深海底播方式养殖的海参并没有产生异常影响;对于淡水鱼养殖户,面对当前的市场形势,建议不要集中捕捞上市。”

  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一

  海参减产导致价格持续上涨,以海参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业绩却出现不同变化。

  拥有国内面积最大海参产业基地的威海海参养殖企业好当家(600467.SH)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04亿元,同比增加14.75%,净利润5159万元,同比增加16.08%。

  有业内人士分析,好当家的海参养殖方式是围堰养殖,海水深,交换能力也强,虽然此次海参减产给不少中小养殖户带来了损失,但对好当家并未有明显的影响。

  而烟台水产品养殖企业东方海洋(002086.SZ)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12亿元,同比增长4.33%,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35万元,同比下滑17%。

  对于东方海洋业绩出现的下降,业内人士分析,前三季度受海参减产影响,东方海洋业绩受到一定影响出现下滑,但是随着四季度到来,下游海参加工企业补库存和加工需求的拉动,公司海参产品销量同比提升,或带动公司综合盈利能力出现好转。(据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