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互相关照,学习上暗自较劲生活中互相关照,学习上暗自较劲

  30日,在聊城大学综合实验楼,传媒技术学院101宿舍王雨晴和韩笑正在商量着毕业视频的拍摄细节,对于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二人难掩心中的激动。“我是被华中师范大学现代教育基础专业录取,王翠明是华中科技大学,韩笑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王雪颖、马月妮、李锦娜分别被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聊城大学录取。”王雨晴直言,相比自己录取时的激动,宿舍6个姐妹全部“读研”的消息则更令自己欣慰和开心。

  从去年暑假决定考研起,6人便统一“思想”,“不让一个姐妹掉队”成为每个人心中默默坚守的规矩,从最初改变作息到习惯养成,6人的步调逐渐一致,早出晚归,复习专业课,整理笔记,准备备考科目,始终脚步未断,三点一线的生活看似枯燥,但奔着同样的目标,也就不再有抱怨懒惰的负面情绪。“融洽的关系和积极的态度至关重要,姐妹间相互加油打气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动力。”韩笑直言,在生活中,6人是相互关心的好姐妹,在学习中是比学赶帮的“对手”,彼此间所有的学习资料和专业信息都是相互共享,毫无遮掩。以至于如此融洽的同学关系,感染了不少身边同学,也纷纷加入考研队伍中。

  在101宿舍的姑娘们看来,融洽的关系,共享学习和积极的态度是“学霸”宿舍的要素,“尽管我们即将分别,去到新的城市生活学习,但同窗四年的感情和这段难得的备考经历会一直伴随着我们去到每一个城市。”王雨晴说道。

奔波2000多公里,陪伴舍友复试奔波2000多公里,陪伴舍友复试

  作为农学院617宿舍最早保送西北农林大学的卢羽茜而言,眼下便是和4位同宿舍姐妹安心准备即将到来的毕业答辩,率先保研的消息也成为宿舍姐妹集体备考的一剂强心针。“起初有考研的打算,后来听到羽茜保送的消息后,更加振奋,宿舍另外几位姐妹也决心一起加入考研队伍中。”张素素告诉记者,除了保送西北农林大学的卢羽茜,舍友杨莹被西南大学录取,张婧被福建农林大学录取,自己和邓苗苗则同时考入华中农业大学。

  紧张的备考生活在617的姑娘看来是一场难得的人生历练,有汗水、有收获,但更多的是感动和彼此间的支持,这成为几个人最值得回忆的片段。

  相比同宿舍的其他几位姐妹,张婧的考研路并不“顺利”,在调剂过程中,宿舍姐妹杨莹陪伴着她从重庆辗转福建、北京等地进行复试,对于从未出过远门的两个女孩子来说,这种默默地陪伴带给张婧莫大的鼓舞。这期间,617宿舍奔波在复试路上的其他姑娘无数次的视频连线,交流复试心得,帮助张婧分析问题,出点子,想方法。“直到张婧确定录取后,心里的石头才算落地,比我自己录取都激动。”杨莹直言,得知张婧录取消息后,宿舍姐妹都哭了,这是发自内心的感动,也是最值得感动的瞬间。

  谈及未来,617的姑娘们有着不同的打算,“考博士、高校任教、科研院所等等,对于未来我们都有新的规划,希望能在不同的阵线上贡献一份力量。”张素素说道。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学院齐上阵,定制“考研”路

  “今年学院研究生录取人数在146人,录取率应该在38%左右,相比去年又有了一个显著的提升。”拿着一份刚出炉的统计表,聊城大学农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井岗欣慰地告诉记者。

  对于考研录取率连年处在全校前列的农学院而言,今年的成绩似乎来得并不突然,在这背后,农学院有着一套完备且全面的备考“秘籍”。

  井岗介绍,每年3月份开始新一轮的的考研教室轮换,确保每个班级都有固定的考研教室,为考研学生提供良好的备考环境。同时在全院遴选考研导师,对有考研意愿的学生进行点对点的指导,确保每周都有面对面交流。“全院领导齐上阵,每人对接几个专业,切实掌握每位考生的备考动态。”井岗介绍道,学院兼职班主任都具备博士学历,对于学生的备考和志愿填报都能给予积极引导和帮助。在大三时,学院会先期组织考研交流会,提前摸底意向考研人数,交流考研心得、报考专业及心态调整等,对于每位需要调剂的学生,学院都记录在册,确保无一遗漏。

  “每年3月份开始,对部分学生强化数学、化学、英语、政治基础课的学习,暑期强化部分生化、微生物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10月份以后自由制定复习计划。”农学院辅导员孟喜龙说道。

  无论是从考研意向的把握,还是填报志愿、心态调整、院校调剂等每个可能涉及到的环节,农学院都有具体安排和责任落实,“在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的前提下,学院大力的支持考研学生,从长远来看,这对于学生就业质量和档次提供一个强有力的保障。”井岗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