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当远离,无数大四学子,即将迈向人生的又一个岔路口,他们带着老师与亲友的期望,沐浴着微风与阳光,坚定的前行。当你离去之时,如果你得到一份充满着心意的毕业祝福,你希望会是什么?

  近日,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师生,尤其是应届毕业生们的微信朋友圈刷屏了,大家纷纷转发院长管长龙教授对学院2018届毕业生的毕业赠言。

  与大多“印刷体”赠言不同,管院长赠言是亲笔写在信笺上,这与当前潮流有些“格格不入”。而更让人钦敬的是,管院长手书赠言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今年是第七年。

  日前,记者见到了引发师生强烈关注的院长手书毕业赠言原件。赠言写在抬头为“青岛海洋大学”的两页信纸上,共5段,字迹飘洒俊逸,主要与毕业生探讨了怎样做一个“智慧的人”。

  管长龙在赠言中写道,智慧的人,能够认识自己,有清晰的人生目标,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知道什么是自己所需,知道人生必须不断面对选择,懂得如何作出选择,更能够坚持自己的选择,能够坦诚承认错误,知道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需要从错误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智慧的人,能理解和尊重人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正视人性的不足与缺陷,具有同理心,能够设身处地看待问题,以宽容的心态对待事物,能够本着追求完美的初衷,坦然接受次优的结果,懂得欣赏他人的长处,具有见贤思齐的意识,善于师他人之所长,知道付出的回报常常是延迟的,因而更加注重追求长远目标和可持续发展。

  管长龙写道,据说哲学一词源于希腊语,是“爱智慧”的意思。每个门卫都是哲学家,因为他总是问访客三个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希望同学们就像心中有个门卫一样时常自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他最后期望2018届毕业生“以自省和知识开启智慧人生”。

  据悉,2012年起,每到毕业季,管长龙院长都会手书毕业赠言,寄语毕业生。这些赠言每年一个主题,比如,2014年他期望毕业生“遇到逆境,要将其炼成自己的逆商”,2015年鼓励毕业生成为 “一个有思想的人”,2016年希望毕业生“学会独处”,2017年则勉励毕业生“学会自律”。

  “赠言毕业生是一件非常庄严的事情,而非应景之作,故不敢有丝毫懈怠,每逢毕业季必手写赠言。”对于手书毕业赠言的初衷,管长龙如是说。

  院长手写毕业赠言在毕业生中引起不小反响,大家纷纷点赞。海洋与大气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王晓琦动情地说:“电子传媒时代很难再看到这样的手稿寄语,我从中感受到了院长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与关怀。我将带着这份沉甸甸的期盼,‘以自省和知识开启智慧人生。”

来源:青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