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济南交警以“创城”为契机,大力整治路口交通;而今,机动车“礼让行人”已经成为大多数驾驶员的自觉习惯,路口文明也成了济南的新名片。但问题也同时产生,右转机动车因为礼让行人造成的压车越来越严重。如何缓解右转车辆压车成了摆在交警面前的新问题。

经十路营市街口有了右转待行区,路口右转车辆压车现象明显减轻。槐荫交警供图经十路营市街口有了右转待行区,路口右转车辆压车现象明显减轻。槐荫交警供图
在施划右转待行区前,右转车辆为礼让行人而压车较长。槐荫交警供图在施划右转待行区前,右转车辆为礼让行人而压车较长。槐荫交警供图

  近日,槐荫交警大队对这个问题开出了新的“药方”:在路口首创机动车礼让待行区,大大提高了右转车辆通行效率,压车长度相比此前缩短了一半。

  新鲜事:为右转车设待行区,在省内尚属首例

  说起待行区,驾驶人并不陌生,它们通常位于路口中央附近,有左转待行区,也有直行待行区。近日,在济南经十路营市街路口出现的一种新型待行区却让驾驶人有些看不懂。

  5月29日上午,记者在这个路口看到,在路口的西北、西南、东北、东南4个斜角处均施划了三排弧形车道,标有右转箭头并有“礼让”二字。

  “虽然知道这应该是待行区,可以把车开过来择机右转,但这样的待行区之前还真没见过。”出租车司机马先生说,自己开了8年出租车,还是第一次见到给右转车设待行区的。“以前只见过给左转车辆或是少数路口的直行车辆设待行区的,对于右转车辆的管理,只见过专门的信号灯,右转待行区还是头一回遇到。”

  槐荫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张春光介绍,确如马先生所言,路口新施划的就是专供右转机动车待行的“礼让待行区”。为右转机动车设置待行区目前在省内尚属首例,其目的在于缓解右转车辆因礼让行人而造成的路口拥堵。

  “右转车辆在越过停止线后可以分成三排进入待行区,等待行人、非机动车通过后再通过路口,在保证路口秩序的同时又能提高右转车辆通行效率。”张春光介绍说,每条礼让待行区能容纳五六辆小汽车,三排车道加起来就能同时让十几辆车提前进入路口等待,择机右转,相当于变相缩短了路口右转的行驶距离。

  探原因:礼让带来堵车,成交警新压力

  新设右转机动车待行区缓解拥堵真的有必要吗?对此,家住营市街的市民宋先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这个非常有必要。因为工作需要,宋先生几乎每个工作日都会开私家车出行,经十路营市街路口也是他上下班的必经之地,每天排队等待右转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这里东边是儿童医院和市立五院,附近小区也多,早晚高峰期车流量非常大,非常容易堵车。去年济南开始安装摄像头抓拍不礼让斑马线之后,这个路口的拥堵程度更是急剧增加。”宋先生说,增设礼让待行区之前,右转车压车是常事,早晚高峰压车七八十米一点不夸张,有时甚至能压车100多米。

  “遇到早高峰车流量大的情况下,礼让行人常常会导致右转车辆严重压车。因为最前面的车不敢走,跟在后面的车也没法走,这一等往往就会堵‘一串儿’。”宋先生说,他经常走的经十路营市街路口北向西右转车道,在没有安装礼让斑马线的抓拍电警之前,早高峰时期最多等三四个信号灯就能通过,安装摄像头之后往往要等五六个信号灯才能通过。

  因右转机动车礼让行人导致拥堵的路口并不单单经十路营市街一个。对此现象,年初,济南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曾对媒体直言,因礼让斑马线带来的右转弯车道堵车,成了济南交警新压力之一。4月份,济南交警也发布了因为机动车礼让行人造成右转压车的十大路口。

  显效果:早高峰排队长度,从八九十米减为三四十米

  张春光介绍,配合右转礼让待行区的缓堵效果,交警对这个路口的信号灯配时也进行了调整优化,缓解礼让行人的左转车辆排队问题。

  “调整之前,路口的左转信号灯由绿灯变成红灯后,直行信号灯会在3秒后由红灯跳转为绿灯,以此形成左转和直行车辆交替通行的效果。后来我们发现,左转信号灯变成红灯后,仍会有不少因为礼让行人没来得及快速通过但已经驶出停止线的左转车辆滞留在路口当中。为了保证左转车辆的有效通过,我们在早高峰将左转、直行两个信号灯原有的3秒跳转等待时间延长至6秒,提高左转车辆的通过率和路口净空效果。”张春光介绍。

  据了解,右转礼让待行区是在5月25日晚上施划,经过几天的测试,待行区和信号灯调整缓堵的效果已经开始初步显现。

  “根据前期调研和改造后的实际测算数据对比,施划右转车辆待行区后,经十路营市街路口的车辆通行率提升了一倍,从以往早高峰排队八九十米减少到三四十米,一般驾驶员在等待两个信号灯左右就能通过路口。信号灯配时调整也对左转车辆的路口净空起到很好的效果。”张春光表示,根据试行效果,下一步这一改造还将在存在同样问题而又符合改造条件的路口推广实施。

  缓解右转压车,交警还想了不少法:安音响,提示路口行人调配时,增加行车时间

  4月份,济南交警经过大数据研判和路面勤务分析,盘点市区的交通状况,列出了因右转机动车礼让行人造成压车的10个重点路口。这些路口包括:二环东山大北路口、经一天桥南路口、经一纬三路口、工业南颖秀路口、杆石桥路口、经十历山路口、历山文化东路口、经十经七路口、经十建设路口、文化东路山大路口。

  为了缓解这些路口的右转压车压力,交警部门倡导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同时,也倡议行人、非机动车通过路口时快速通过。对包括上述10个路口在内的大型路口,安装了音响设备,在红灯时发出的声音舒缓提醒行人耐心等待,在绿灯时声音急促,提醒行人快速通过马路。

  在软件方面,交警还试图通过对信号灯配时的调整来缓解右转压车压力。以历山路、文化路为例,这个路口南北方向信号灯原来的配时,绿灯时长在平峰时期是78秒,高峰期93秒,通过现场调研,交警发现行人、非机动车通过路口用不了这么长的时间,基本上20至30秒就能通过路口。于是,民警将行人信号灯提前15秒变红灯,给右转车辆留出通行时间,以此缓解右转车辆压力。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