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记者分别乘坐安装高速公路ETC的车辆和开通“无感支付”的车辆通过“专用车道”进出济南遥墙国际机场P1停车场,实现了不停车进场、不停车缴费、秒速出场。

  当日,全省首例“ETC&无感支付”停车场落户济南遥墙国际机场。“ETC&无感支付”车道启用后,车辆出场时间缩短至一秒,相较传统现金缴费车辆,车辆出场速度至少提升8倍以上。

  据介绍,“ETC&无感支付”停车场由山东高速集团提供综合支付解决方案,通过叠加融合ETC和“无感支付”两种先进收费技术实现停车场进出车道的无人值守化,能够最大程度的降低停车场运营成本。其中,安装高速公路ETC的车辆可直接使用;“无感支付”须通过手机APP“e高速”自助绑定车牌和支付方式,当车辆驶出高速公路时系统自动在已绑定的支付方式中扣除相应通行费,当前只支持7座和7座以下的小客车。

  同时,该系统可对支付宝、微信、银联、ETC等多个渠道资金的统一对账核算,有效降低财务成本、提升资金周转效率、减轻管理压力,实现“降本增效”。

  “无感支付”是在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指导下,由山东高速集团推出的ETC“互联网+”的升级产品,用户无需加装任何设备,仅需要绑定车牌和支付通道即可快速通行高速公路和开通“无感支付”业务的停车场,目前山东高速集团已经完成全省113个464条车道升级工作,济南遥墙国际机场P1停车场作为首个“无感支付”停车场将和高速场景形成良性互动,从而进一步提升停车场整体非现金支付比例。用户可以通过“e高速”客户端、“e高速”微信公众和支付宝城市服务等多个渠道开通“无感支付”业务。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作为省会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年吞吐量千万级以上的大型机场,其P1停车场占地5.3万平方米,拥有3200多个停车位。近年来,济南机场旅客吞吐量不断刷新记录,迭创新高,停车需求日益增长,为推进“智慧机场”建设,方便旅客安全、快速出行,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山东高速集团和山东机场集团“强强联合”,合作推出ETC&“无感支付”停车场,将进一步提升机场“智慧停车”新体验,大大提高停车场通行效率。全省500万ETC车主用户和注册了山东高速“无感支付”的车主用户,都可以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ETC专用车道,不停车快速进出P1停车场。

  机场智慧停车场项目只是山东高速“无感停车”的开局,下一步山东高速将把高速公路上先进方便的支付产品向社会停车场开放,全面输出ETC、无感支付、自助远距离扫码等能力,给城市停车场赋能,提高停车场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让更多车主用户享受到技术升级带来的方便与快捷。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