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5月29日讯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下午在济南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说,在执法检查时发现,很多民营企业在环保污染治理上做得十分优秀,而某些国有企业却仍存在很多问题。针对这一情况,省国资委向我省的国有企业提出了“五个到位”的要求,在宣传教育、机构设置、履行职责、制度建设、应急管理上提高国有企业环保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邢乐成说,在某次省人大执法检查时,发现莱钢集团堆料场还是传统的露天堆放,无法有效控制扬尘污染。目前,与部分民营企业相比,有些国有企业在环境保护、治理污染等工作上仍存在一些问题。他提问说,省国资委作为国有企业的主管和监督部门,对国有企业带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法治主体责任是如何监管的,都提出了哪些明确要求?

  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说,在协调会提出了莱钢料场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后,省国资委当天就责成山钢派人到现场,并提出整改要求。目前采取的应急措施是,要求山钢集团所有原料要做到全覆盖;加大抑制剂喷洒力度,确保完全控制在所规定的范围之内;对整个料场地面、路面进行全面硬化;对排水沟进行了治理。

  从长期看,要下决心把料场管理做到位,张斌认为首先是建设、设施要到位。目前山东已启动了煤炭密闭容舱的建设。张斌说,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要当主力军,在整个环保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建设中也要走在前列。关于落实《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省的环保条例这些方面,省国资委对国有企业提出“五个到位”的要求:宣传教育要到位,机构设置、工作机构要到位,履行职责要到位,制度建设要到位,应急管理要到位。

  张斌说,在宣传教育上,要用新发展、绿色发展、低碳环保的理念,去改变国有企业长期以来的惯性思维,特别是领导人的理念要改变。近两年,山东加大了对国有企业领导人,特别是董事长环保第一责任人的培训和要求;同时对新入职员工和在职的员工加强环保知识、环保政策、环保法规的培训。

  在机构设置上,省国资委要求各大国企必须按照《环保法》和环保条例的有关要求,在落实主体责任的过程中,要把机构建立健全,人员也必须要到位。

  在履行职责上,要求企业在谋划上项目的时候要有环保的规划,要有环境的评价;要有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替代和升级,长远地让企业走上新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方向的战略规划和战略措施。

  在制度建设上。要在各个环节把相应的环保制度建起来,明确谁去抓、谁去管、谁检查。对莱钢、鲁抗、华鲁恒生等企业,随时排查有可能出现的环保风险,并加大复查力度。

  在应急管理上,要求企业加大应急预案要编制要求,定期筛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隐患一旦发生问题及时报告。下一步省国资委将加强监管力度,让国有企业真正在履行、落实新《环保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过程中,将“五个到位”的要求落实到位。(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