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初向银行申请的房贷,较基准利率上浮了10%。”济南市民乔先生告诉记者,去年9月他买了一套房子,因为银行房贷业务额度紧张,到现在也没下款。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房贷出现收紧的趋势,各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比基准利率上浮超过20%。

济南市房产交易大厅里,市民对房贷政策的变化很关注。记者张頔摄济南市房产交易大厅里,市民对房贷政策的变化很关注。记者张頔摄

  “乔先生拿到的上浮10%,这已经是很低的水平了,现在都是最低20%的上浮。”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目前的息差水平来看,我们上浮百分之十才能保本。”

  “春节之后房贷利率调整了两三次,首套房利率从15%涨到了20%,有的达到了25%。”济南一房产开发商告诉记者,3月中旬,济南地区一些国有商业银行再次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首套房上浮15%、二套房上浮25%的标准。“虽然名义上是百分之15%的上浮,但是这个利率要等很长时间,很多人不愿意等,导致实际利率水平就会提高,而在首套房贷款不足的情况下,不少银行的二套房贷款则基本停止。”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楼盘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便要求购房者全款买房。一位购房市民小苏告诉记者,她前几日看上了一套房子,开发商要求交纳全款才能参与摇号,她只能放弃。“基本都是一百七八十平的大户型,平均一万八的价格。”

  去年年初,济南地区各家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还在85折水平,如今已经上涨了超过3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购房者要花更多的钱来买房。以市民贷款100万元为例,在去年85折房贷时期,30年还清,每月还4872元,而现在即便以上浮1.1倍为例,每个月也要还5609元。

  全国房贷利率持续走高

  从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走势来看,2017年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4.46%,今年4月,平均利率已经上涨到5.56%。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4月,银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1.088倍,最高为基准1.196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国有四大行的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均已超基准利率上浮12%水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