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说过,“桥不过是一条板凳,两条腿架着一块板,板上就可承担重量。把这板凳放大,‘跨’过一条河,或是一个山谷,那就形成一座桥。”

  桥,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交通,它连山渡水,通八方、达四海。在海上,胶州湾大桥车来车往,海陆连通缩短了交流的时间和空间距离。在城市的楼宇间,身姿曼妙的立交桥、人行天桥,使城中的路迤逦成了河,蜿蜒成了溪。桥是这座城市的动脉,它连通着城市的发展,也连通着人们的情感,更连通着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桥又不只是一种交通符号。一座造型独特的桥梁,仿佛是一串灵动的音符,奏响了一曲城市的交响;一座气势恢宏的桥梁,仿佛是一张城市的名片,代言了这座城市的形象、气质和内涵。青岛的桥,恪守着城市的美学原理,在保证实用性的前提下,尽显曲线柔和、韵律协调或雄伟壮观。每一座桥,都以它不同的姿态,或卧,或悬,或翩,或飘,横在路上,飞在水面。路与桥,桥与路,交相辉映,相互点缀。

  青岛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轨道交通分院院长王利伟从2008年开始从事市政道桥的设计工作,胶州湾大桥、金水路高架、地铁11号线和13号线的高架段等众多城市的“动脉”道桥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以前我们在做桥梁设计时,以功能为主,建筑材料也比较单一,只有钢筋混凝土;现在我们更加强调桥梁与周边环境的协调美观,也更加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绿色环保新材料、新工艺的使用。”

  从业十年,王利伟见证了一座座桥梁的落成,也见证了桥梁建设观念的转变。合肥路齐鲁医院天桥就是其中的典型,它是青岛首座中承式人行拱桥,拱圈的设计经过多方案的比选及力学与美学的综合考虑;拱脚的细节处理不但提升了整体美观效果,而且通过与桥墩的结合,增加了受力稳定性。

  桥,是青岛的见证者,见证着城市的繁华变迁。始建于1892年的栈桥,一百多年来,栈道上留下的不只是千千万万人的足迹,更是峥嵘岁月的沉淀,它见证着历史的喧嚣与沉寂,也见证着青岛的蝶变与生长。

  桥,也守望着岛城的人。傍晚,人民路立交桥上渐多的车辆让城市多了几分生活气息。车笛偶尔响起,路边的餐馆飘散出诱人的香味,这座城即将进入最温馨的时刻。

  桥,俨然是城市的灵魂,给城市注入轻盈,点亮生机。它舒展线条,强健城市的肌理,使城市充实、健壮,也更具动感、质感与美丽。

来源: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