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连续报道了济南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城市出入口的城市形象不突出、设施损坏、脏乱等问题,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迅速对这些城市出入口进行了整治。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也于日前两次对本报报道进行批示,要求下决心把城市的“脸”洗好。

未进行美化前的天龙大厦。未进行美化前的天龙大厦。
济南火车站附近的天龙大厦经过美化看上去美观多了。济南火车站附近的天龙大厦经过美化看上去美观多了。

  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报道中,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济南这几大客运场站存在缺少泉城标志元素、部分设施损坏、共享单车“压街”以及“黑摩的”频现、出租车“挑客”拒载等问题。同时将网友的评论原汁原味地在齐鲁晚报和齐鲁壹点客户端等平台进行呈现。针对齐鲁晚报报道中所指出的这些问题以及网友的评论,王忠林在批示中要求下决心把城市“脸”洗好,并且要组织专项整治。

  3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跟随济南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到济南火车站督导整治情况。这一次记者看到的火车站与此前探访时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站内破损的广告牌不见了,随处乱放的共享单车已经被清理,路上破损的大理石板正在进行整修,火车站出站口对面的天龙大厦,也用铝塑板将脏乱差的部分进行了遮挡,显得清爽不少。

  “感觉比以前整洁多了。”市民王女士说,她平时出差经常从济南火车站坐火车,以前火车站存在的种种脏乱差现象让她感觉对济南的城市形象影响很不好。从去年创城期间,火车站就开始有变化,虽然不是特别大的改变,但是积累多了,效果也就有了。“你看这些花。”王女士指着站前通道上新增加的白色花坛说,这里面种植的鲜花,也提升了整个火车站的“颜值”。

  30日上午,天桥区委书记刘程华、区长窦虎也到火车站进行了现场办公。在现场,刘程华看得十分仔细,除了大的广告牌整治、建筑外立面整治之外,一些褪色的石头礅子、破损的台阶、凋零的植物都被他看在眼里,并且要求尽快整治。“现在与此前相比整改已经见到了效果,但是如果把标准提高一些,还是有很多需要整改的地方。”刘程华说,城市提升就是要看细节,对于火车站的整治也要在细节上再提升,真正把这项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