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济南市纪委近日印发通知强调,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国庆中秋期间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两节”期间“四风”反弹。

  在发出通知的同时,济南市纪委监察局网站还专门发文,可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文中提到,每到逢年过节,走亲访友,互送礼物,表达问候,既是中国几千年的优良传统,也在情理之中。然而,本来正常的节礼,不知从何时起走了样、变了味,一些人借机疏通关系,巴结领导,输送利益,一些领导干部受不住“人情关”,在利益诱惑前乱了阵脚,在人情世故中逾越了红线。

  这不仅让美好的节日失去底色,也败坏了党风政风,污染了社会风气,深为群众诟病。为此,党员干部要时刻做到自警自省、慎独慎微、洁身自好,切不可让节日成为突破原则的借口,让人情成为变相受贿的掩护,否则最终会自食其果,悔不当初。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济南市纪委在通知中再次提出了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克服盲目乐观思想和麻痹倦怠情绪,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各项纪律规定,严禁违规公款吃喝,严禁违规收送节日礼品礼金,严禁滥发津补贴或节日福利,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违规借用、调用、换用、占用其他单位或服务管理对象的车辆,推动形成清廉过节的良好风尚。

  通知还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本辖区本单位本系统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定位,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对纠正“四风”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县区和单位,要严肃问责追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