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近日,省住建厅公布第一批省级“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名单,全省共有5个市(县)入选,我市名列其中。

  “城市双修”是指对城市进行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其中,生态修复旨在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植被,恢复城市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城市修补,重点是不断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改进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发掘和保护城市历史文化和社会网络,使城市功能体系及其承载的空间场所得到全面系统的修复、弥补和完善。

  实施“城市双修”工作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市规划局以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以“城市病”等问题的综合解决为突破口,启动了“城市双修”行动,组织开展多项城市设计及旧城更新与改造规划,积极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短板,打造宜居环境。在进行城市生态修复工作时,市规划局重点做到四个注重,即注重城市与生态的共生关系、建设和保护的协调关系、自然与人的亲近关系、生态环境自身的生长循环规律;在进行城市修补工作时,坚持做到四结合、一同步,即把城市空间和环境的修补与完善城市功能相结合,把物质空间、设施的修补与社会、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相结合,把城市街区的修补与城市文化传承、建构相结合,把营造健康、活力的城市公共场所与改善民生相结合;注重城市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同步、集中资源补齐短板。

  目前,市政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城市双修”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规划局制订了“城市双修”试点实施方案。我市列入第一批省级“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后,市规划局将抢抓此次试点城市机遇,推进“城市双修”专项规划的编制,紧紧围绕水体治理和修复、完善绿地系统和城市基础设施、增加公共空间、改善出行条件、保护历史文化、塑造城市时代风貌等方面开展工作。近期,市规划局将重点完成喜鹊湖片区、老城区商业中心片区等重要地段的城市设计,推出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城市双修”项目。力争到2020年,“城市双修”工作初见成效,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道路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得到有效治理,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城市特色风貌初显;到2030年,“城市双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城市向内涵集约发展方式的转变,将滨州规划建设成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