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府学文庙开始维修啦!记者在府学文庙南门口看到,自9月27日起,济南府学文庙将进行古建筑维修及基础设施改造工作,维修期间,为确保游客人身安全及文物安全,府学文庙将部分区域免费对外开放,开放范围为文庙南门至屏门(海岱文枢牌坊)。

  济南府学文庙有近千年历史,文庙内古建筑群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本次维修将主要针对东西廊庑等建筑的木构件、瓦面,另外将对院内的电力及消防系统进行改造,通过这些工作以延续古建筑的使用寿命,消除安全隐患。据悉,本次古建筑维修以及改造工作得明年才能结束。

  府学文庙创建于宋熙宁(公元1068-1077年)年间,元末倾塌,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重建。1992年成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开始进行大修,残存的古建筑被修复,被拆除的部分也得到复建。修复后的文庙,恢复了祭孔的功能,并成为济南历史文化保护区的核心部分。

  2010年9月28日,府学文庙正式对外开放。目前票价为每人10元。60岁以上老人免票,中小学生持有学生证免票,每年教师节对教师免费开放。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佳节,市民可以选择来此转转。(齐鲁晚报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