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省吃俭用的老人

  却在半年内

  花费38万元购买保健品

  38万呀

  38万

  ……

11

  38万元保健品堆满房间

  近日,淄博市民陈女士向临淄区工商局反映,她常年在外地工作,平时很少回家,虽然不能时常在父母跟前照顾,但她为老人花钱从不手软,宁愿自己少花点也不想父母受委屈。可近日,陈女士回家时发现,父母家中多了很多保健仪器,还有堆积如山的保健品。

  “我们家里现在就像一个保健品仓库一样,我简直傻了眼。”陈女士说,她多次询问父母这些产品从何而来,花费多少,老人均闭口不言,只称这些产品“都有用”。最终,陈女士查看父母的银行卡记录才发现,老人竟在半年内陆陆续续花费了38万元用于购买这些产品。

  陈女士与父母沟通,希望他们能够办理退货,却遭到了两位老人的强烈反对。无奈之下,陈女士只好将问题反映到工商部门,临淄区工商局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上门调查,可没想到,也吃了两位老人的“闭门羹”。老人坚称自己购买的产品效果很好,自己没有受骗,也不需要工商人员介入,这让大家都感到非常无奈。

22

  买时叫爹娘 退时翻脸不认人

  近日,家住张店的孙奶奶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日前,她从一家名为“乐轩读者服务中心”的商家那里,购买了价值5000元左右的一款名为“血毒清”的保健品,可回到家后,家人都表示此产品对身体并无多大作用,孙奶奶便想退货。买时还热情周到堪比子女的销售人员,一听退货却翻脸不认人,虽然他们没直接拒绝退货,但一直拖着不办理,这让孙奶奶感觉自己被骗了。回忆起这段购买保健品的经历,孙奶奶称“稀里糊涂就花钱买了货。”

  “他们组织我们参加活动时可亲切了,甚至喊某些老人为干爹、干娘。”孙奶奶告诉记者,自己今年80岁了,对于这些老年保健品一向持怀疑的态度,从来没有参加类似的活动。可就在一次等公交车时,一名销售人员向她发了一张传单,传单上也没有推荐任何保健品,只称有一个老年人活动,参加活动可以免费获得礼品。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孙奶奶便乘公交车来到了这个名为“乐轩读者服务中心”的地方参加了活动。“一开始时他们销售的都是一些常用的如洗衣液、电饭锅、水壶等日用百货。”孙奶奶说,销售人员并未向她推荐保健品,而是推荐了一些日用百货,这些产品的价格比超市里的要便宜一些,另外,凡是购买他们产品的还可获得一份礼品。孙奶奶见不是保健品,便放松了警惕,选购了几种日用品,也成功获得了礼品。自此之后,孙奶奶便不再怀疑对方,多次参加活动。

“病人现身说法”推销产品“病人现身说法”推销产品

  参加了多次活动后,孙奶奶与这里的销售人员以及其他老人熟络起来,销售人员也开始陆续向他们推荐一些保健产品。但在这个过程中,大多数老人还是警惕的,也有一些老人开始购买和使用部分产品。

  “我是听了另外一个老人的现身说法后,才动了购买产品的心思。”孙奶奶告诉记者,在一次“健康讲座”中,销售人员向他们推荐了一款名为“血毒清”的保健品,销售人员称该产品可净化血液,把体内的毒素排出体外。与往常一样,孙奶奶与几位相熟的老人都并未在意,可此时一名陌生人来到他们身边,此人自称也是前来参加活动的消费者,之前购买并使用了这款“血毒清”,使用后效果明显。此人大肆向周围的老人推荐该产品,令不少渴望健康的老人动心,最终孙奶奶也花费了4999元购买了7瓶“血毒清”。像往常一样,孙奶奶购买了产品后,商家也向她赠送了多款礼品。

  可回到家后,孙奶奶把购买的产品等向家人展示,经过家人查看,大家一致认为该产品对孙奶奶的身体没有帮助。孙奶奶也表示希望退货,可她多次上门,对方始终拖着没有办理退货。

  3

  渴望健康、贪图小便宜是根源

  “我们确实向一些老年人推荐了保健品,但这一切都是自愿购买,消费者如对产品有质疑,我们也支持无理由退货。”乐轩读者服务中心的邵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所售卖的保健品都是具有相关合格证书的合格产品,消费过程也是坚持自愿的原则,从来没有强迫消费者购买产品。谈及迟迟不给孙奶奶退货,邵经理表示,最近他们的负责人一直在外出差,退货必须得负责人签字,并非有意为难消费者。最终,在记者的协调下,孙奶奶成功办理了退货,拿回了自己的4999元。

  “大量的老年消费者被骗案例显示,渴望健康以及贪小便宜是老年人被骗的主要原因。”9月17日上午,淄博市消保委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国各地陆续发生一些老年消费者被骗的案例,淄博同样没有幸免。在大多数案件中,保健品销售人员首先会采取套近乎的方式让老年人放松警惕,随后以赠送礼品的形式,吸引老年消费者多次参加活动,等到双方熟络了后,保健品才会正式登上“舞台”。

  谈到老年人买保健品这一话题,市民刘先生认为,做子女的也应该引起反思,老人需要子女的关心、陪伴,而目前不少年轻人忙于工作,恰恰疏忽了对老年人的心理关怀,这些销售人员乘虚而入,充当了临时子女的角色,取得了老人的信任,让他们不惜花钱去买一些没用的东西,着实令人痛心。“有句老话说得好,常回家看看,比什么都强。”刘先生说。

最后给各位提个醒最后给各位提个醒

  保健品不能乱买

  更不能乱吃

  尤其不明来源的保健品

  在大街上推销保健品的人

  很可能就是来给您洗脑骗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