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人员来到港沟一中石化加油站未出示身份证件要求购买零散汽油,结果被工作人员拒绝;另一组暗访人员在花园路兴航宾馆在未携带证件的情况下要住旅馆,同样被旅馆老板拒绝。9月18日下午,历城公安分局对认真履职的三家加油站和三家旅馆送发表扬函,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现金奖励。据了解,历城公安分局对认真履职的辖区单位采取“跟进式”奖励制度,做到奖惩分明,改变以往只是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场所进行处罚的局面。

  18日下午2时30分许,历城公安分局重点工作推进办公室、治安大队和港沟派出所民警来到位于旅游路上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找到加油站的孙站长。原来,前期公安机关检查组的工作人员身穿便衣对该加油站进行暗访。工作人员装作自己的汽车没有汽油,拿着一个矿泉水瓶希望能够购买零散汽油。

  当值的工作人员田女士要求检查组的工作人员出示身份证件,可是工作人员假装没有带身份证,忘到车上了。“当时我就告诉他们,没有身份证件,我们是不能销售给他们汽油。后来,那个男子又磨了一会,看着确实无法购买才离开。”田女士没有想到自己认真履职竟然会得到公安分局的奖励。

  “我们首先是对咱们加油站发送一个表扬函,对于加油站支持、配合公安机关对于零散汽油销售的规定表示感谢,同时对于履职的田女士进行现金奖励。”治安大队负责同志随后将表扬函递交给孙站长,港沟派出所副所长卢广明将100元现金奖励给田女士。

  下午3时30分许,推进办、治安大队和东风派出所民警来到花园路上的兴航宾馆。这是一家规模非常小的旅馆,仅有10多个房间。当初,检查组特意选择在路边的这家小旅馆进行暗访。两名工作人员便衣来到宾馆表示要住旅馆,老板仇先生按照公安机关旅馆业管理规定要求两名男子出示证件。

  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出示了一张身份证,而另外一名男子表示未携带身份证。“我拿过那名男子的身份证看了看,发现与其本人有一定出入,就要求两个人到辖区的东风派出所开一个证明,这样才能办理入住。”仇先生称,两名男子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行了,这样也有钱赚。

  “我对他们说,这是派出所开会专门要求执行的,一人一证,否则就不能办理入住。”在仇先生的坚持下,两名暗访人员只好离开了宾馆。“仇先生严格执行公安机关的管理规定,不为眼前的小利动心,我们确实要表示感谢。”治安大队民警将表扬函递交给仇先生,东风派出所副所长黄高升将100元现金交给仇先生。

  “过去执法主要强调的是违法之后的惩罚,缺少对于守法履职人员的奖励,而我们社会的平安、稳定需要每个人的付出,所以我们分局对于辖区认真履职的单位场所进行表扬,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奖励,为他们点赞。”历城公安分局重点工作推进办公室负责人张现勇称,这将会形成机制长期推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