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全国百城两项排行榜公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排名”和“百城房价收入比排名”。最新排名说明了什么?记者分析解读数据,探寻答案。

济南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副省级城市中居第8济南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副省级城市中居第8

  根据近来公开的数据,济南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13元,在全国百城中排名第24位。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8位,前七名分别是杭州(31242)、宁波(30340)、广州(29179)、深圳(27505)、南京(27468)、厦门(26000)、青岛(23506)。

  在这一数据上,济南仅比青岛少693元。而青岛上半年GDP为5075.08亿元,济南为3417.4亿元。

  上半年百城城镇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

可以看到,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济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恰恰位居中间,前边7个,后边7个。可以看到,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济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恰恰位居中间,前边7个,后边7个。

  济南的房价收入比

  低于全国百城均值

  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最近公布的“全国百城房价收入比”,济南排名第35位(如图)。

  上半年全国100个

  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名

▲数据来源:CRIC,各地统计局,易居研究院▲数据来源:CRIC,各地统计局,易居研究院

  房价收入比是指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通俗地讲,也可以把它理解为一套适中的房屋总价是家庭年收入的多少倍。它不仅反应出各地购房的难易程度,也折射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情况。报告称,此次易居研究院所采用的数据皆来自各地统计部门以及房产交易中心的官方数据,其中商品住宅特指一手房,不包括二手房。

  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100个大中城市中,深圳的房价收入比为34.9,排名第一;株洲为4.0,排最后一位,济南的比值为8.5,排名35。

  2017年上半年,不含保障房、棚改房口径下的百城房价收入比均值为8.9(略高于包含保障房、棚改房口径计算出的全国房价收入比7.2),济南的比值,要低于平均值。全国10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收入比高于8.9均值的城市共29个,其中:北京、上海、深圳这仨一线城市,其房价收入比比值分别为23.0、26.2、34.9,分别是济南的2.7、3.1、4.1倍。

  比值越高,说明购买房产的难度和压力越大,反之说明购房的难度和压力较小。同时,房价收入比如果过低,也说明当地经济发展活力可能还不足。

  对比其他大城市

  进一步看清济南房价收入比

  让我们接着横向比较一下!首先,在福州(13.7)、南京(13.1)、海口(13.0)、太原(12.3)、郑州(11.6)、石家庄(11.5)、杭州(11.3)、合肥(11.2)、广州(10.2)、南宁(9.6)、南昌(9.2)、哈尔滨(9.2)、昆明(8.7)、济南(8.5)、成都(8.1)、西安(8.1)等16个房价收入比超过8.0的省会城市中,济南的房价收入比位列第14名。

  如果加上排在前边的4个直辖市,济南的房价收入比,在32个直辖市、省会(首府)中,排第18名。

  接下来,对比15个副省级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可以看到济南处于第8位。总体排名如下:深圳(34.9)、厦门(22.7)、南京(13.1)、杭州(11.3)、广州(10.2)、宁波(9.9)、南宁(9.6)、大连(9.5)、哈尔滨(9.2)、济南(8.5)、成都(8.1)、西安(8.1)、武汉(7.8)、长春(7.4)、青岛(7.3),济南排名第10位。

  通过以上这两个排名,济南的房价收入比都在中位数略微偏下。

  如果结合济南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排名来看,就更能说明一些问题。济南收入排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中间(第8名),房价收入比则排在第10,这说明房价可控、适当。

  对于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公布的数据,不少济南网友感慨,想想那些房价收入比超过8.9的城市,济南的房产市场还是比较稳健的。

  看看网友留言:

  @天天天蓝:郑州比值几乎是济南1.5倍。

  @酸汤萝卜鱼:济南房子价格稳,跟其他城市比确实还不错。

  @漫步护城河:刚在济南买套房100万,首付30万,贷款30年,每月还2000左右,觉得压力还可以承受。不知道其他人感觉怎么样?

  @历下阳光666:济南真的是变了,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继续加油哦!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