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1日,山东省政府下发通知,决定整合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筹)。记者了解到,在确定齐鲁医科大学这一名称之前,山东即将组建的这所医科大学已先后出现过“华东医科大学”“山东省省立医科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名称。

  对于山东省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筹),对山大的“齐鲁医学”品牌无疑是一种挑战。尽管山大齐鲁医学部校友曾经提出抗议,但学校官方一直三缄其口,直至昨日。昨天下午,在山东大学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山大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做出正面回应。

  李建军表示,对于省里办学问题,山大历来都是坚定支持,无论是医科大学、工业大学还是其他。但是齐鲁医学品牌是百年形成的一个优秀品牌,历史脉络清晰,文化传承有绪,在海内外高等教育医学教育领域有着特定指向和明确的历史内涵,是山东大学无可争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大学对齐鲁医学非常重视。对于这个品牌的使用,山大已经向上级有关部门做了反映。

  在山大官方提供的山大齐鲁医学基本情况介绍中,有一段专门提及了“泰山医学院”的来历。资料称,建国后齐鲁医学为山东医学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其中,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山东医学院曾到泰安地区新泰县楼德镇办学,并于1974年建立了山东医学院楼德分院,1979年楼德分院迁址泰安更名为山东学院泰安分院,1981年更名为泰山医学院。

  记者注意到,高校更名惹争议早有先例,最典型的当属泸州医学院2015年4月更名“四川医科大学”。这一更名引起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海内外老校友的反对。四川大学也曾公开表明立场,不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在长达半年的校名之争后,2016年1月17日,已经进入筹建模式的“四川医科大学”最终更改为“西南医科大学”。

  2017年9月18日上午,山东大学研究决定将“齐鲁医学部”更名为“齐鲁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也加挂“齐鲁”系列名称,积极为部委省共建医学教育创造条件,进一步加强对“齐鲁医学”品牌保护。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名称不变;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更名为“山东大学齐鲁第二医院”,简称“齐鲁二院”;

  “山东大学口腔医院”更名为“山东大学齐鲁口腔医院”,简称“齐鲁口腔医院,”;

  “山东大学生殖医院”更名为“山东大学齐鲁生殖医院”简称“齐鲁生殖医院”。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