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交通诱导电子屏,不但能显示拥堵路况,还能显示通过时间,小屏幕背后是大数据的支撑。现在让我们看看大数据在交通出行方面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

  经四路位于济南槐荫区老商埠区,道路狭窄 ,路口密集。据槐荫区交警介绍,信号灯原来配时是180秒,由于路口与路口之间距离很短,在180秒之内,整个路上车是连到一起的,你过不了这个路口,也进不了下一个路口。

  针对发现的问题, 辖区交警对交通信号灯的时长做了调整,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槐荫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周鹏说,“我们把整个经四纬六以西的信号灯,整个信号配时都减到了80秒,我们调整配时以后,在前一个路段没有灌满的时候,这一个路口就停住了,不会造成路口的车辆的挤压。” 

和槐荫老商埠区不同,阳光新路作为南北主干道,早高峰时,由南向北的车流量非常大,让这条路在全济南的拥堵道路中排名第9。和槐荫老商埠区不同,阳光新路作为南北主干道,早高峰时,由南向北的车流量非常大,让这条路在全济南的拥堵道路中排名第9。

  周鹏副大队长介绍了他们根据大数据做的改善办法,在南口增加右转弯车道,增加直行待转,把原来高峰期间的高峰车道改成了24小时的潮汐,增加了左转弯10秒钟的时间,整个的拥堵指数也从原来的第9名现在已经排到了第100名以后了。

  在济南 老商埠区,通过调整信号灯配时来缓解交通压力;在主干道则是调整区划,改变车道,这两种因地制宜的治堵措施,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整个槐荫区138个路口,以中队为单位建档,动态的进行交通管理调整。

  在实际运用中,交警部门也是根据路况的变化, 不断地修正数据。槐荫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周鹏说,“每天早晚高峰我们都要去看看,前一天调整的信号是否有效,如果无效的话,有错就改嘛,如果无效的话,我们重新调整,重新配时。” 

  济南交警支队科研所副所长李勇告诉记者,因为道路现在已经非常脆弱,传统的查缉模式已经不能有效的进行拦截查处,通过数据分析,有针对性的在违章车辆停止之后,交警再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