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显示,房女士右侧锁骨骨折。 本人供图CT显示,房女士右侧锁骨骨折。 本人供图
事发时工作人员与房女士一起骑摩托车事发时工作人员与房女士一起骑摩托车

  6月28日,济南市民房女士通过途牛旅游网报名参加土耳其10日游却遭遇了一场“痛苦之旅”。7月1日,她在参与当地沙地摩托骑行时发生翻车事故,致右侧锁骨骨折及手臂擦伤,事发后被紧急送入当地一家医院,经过简单的锁骨固定治疗后被送回酒店独自一人躺了3天。直至7月5日经联系中国驻当地大使馆,旅游团才给予帮助进行了手术。12小时后,房女士又紧接着跟随旅游团辗转回国,否则自己将承担800美金的机票……

  出国游第三天就出了事骑沙滩摩托翻了车导致锁骨骨折

  9月4日,房女士右肩膀开刀的伤口已愈合,但仍留下一道长约10厘米疤痕。“右侧锁骨位置打进钢钉固定,一年后才能取出。目前右胳膊不能拿重物也不能随意动弹。”6月下旬,房女士通过途牛旅行手机APP报名土耳其10日游,并签署了一份网络合同,旅游费用接近9000元。6月28日,出国游正式开启。7月1日傍晚,她在当地导游的推荐下参与了沙地摩托车骑行活动却突然发生了意外。“我不会骑四轮沙地摩托车,由当地一俱乐部工作人员带我骑,速度很快地穿过高低不平的地形。行驶半小时后,车子下坡时突然翻车倒扣过来将我压在车下。”回想起事发时一幕,房女士仍心有余悸。“当时整个人都蒙了,右侧肩膀很疼,瞬间肿了起来。”

  事发后,一同行学医团友查看房女士伤情后发现其锁骨骨折,右侧胳膊还有擦伤。当即同摩托车俱乐部工作人员将房女士送往当地一家医院治疗。房女士称,医生建议不做手术仅对骨折位置进行简单固定。随后,房女士被送往酒店休息。“领队和当地导游都说已经将这件事汇报了公司。7月2日一早,领队建议我在酒店休息。当时,她还给我了一个应急管理负责人微信,让我随时联系。”独自一人在酒店躺三天手术后12小时又不得不跟团回国

  右侧锁骨骨折,加之语言不通,房女士多数时间只能待在酒店卧床休息。“都不敢咳嗽,一用力肩膀就钻心地疼。”房女士说,事发后第二天,上述负责人承诺当天会有一个翻译陪同,可直到第三天才见到翻译。“当时我询问了国内医生,他们建议就地治疗。不得已,我只能再次去医院。医生说,上次检查时以为我要继续旅行才没给手术。”7月3日,当地医生给房女士重新固定了锁骨的绑带,建议观察两天再决定是否手术。“期间,当地负责我们这次旅游的地接公司迟迟没有联系手术。我当即联系了中国大使馆。”7月4日17:00左右,房女士接到使馆电话回复,工作人员建议马上手术后再回国,并协调旅行团联系就医情况。该旅行团应急管理负责人称,已安排7月5日上午9:00手术。

  对此房女士称,手术等待过程中,上述负责人还通过翻译让其写一份关于本人强烈在当地手术证明,并说如果耽误了7月7日凌晨旅行团统一回国的航班,由其承担回去的机票费用。“手术一直拖到下午5点才进行。因担心错过回国航班,当地医生也让我出院,还开了一些止疼药和消炎药。”之后,房女士不得不在手术12小时后赶回酒店收拾行李,辗转多个城市乘坐近20个小时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回到济南。

  ●相关人士说法

  可与旅游公司协商赔付若协商不成可提起诉讼

  4日,记者联系到市旅发委旅游监察部门一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对于在旅游途中出现的意外事故,要分清楚是由旅游公司造成的还是由个人原因造成的。“像房女士在有相关工作人员陪同下骑摩托出现事故还要进一步了解情况才能确定。通常旅游都会购买意外险,一旦出现意外会由保险公司来赔付。但保险公司一般只会赔付医药费,误工费等还要与旅游公司协商。”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房女士对于旅游公司的赔付不满意,还可以找旅游部门投诉协调。

  山东平正大律师事务所赵金一律师表示,此次事故中途牛旅游网有一定责任。“房女士在骑行摩托车时被要求签署一份外文的合同,旅行社有义务向游客解释内容。事故发生后,如果与旅行社协商不成可向法院起诉。” (记者丁国彬 实习生张晶)

  ●回答几点疑问

  疑问:游客受伤为何一人留酒店?途牛:无生命危险不需要照顾

  4日,途牛旅游网一王姓工作人员表示,房女士参与的是一个自费项目,“当时她还说了翻车事故也与自己操作不当有关。”对于房女士受伤后独自一人在酒店无人照顾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房女士没有生命危险,不需要过多帮助,加之领队人数有限,还需要带领其他游客继续旅游,只能留其一人在酒店。

  房女士受伤后,旅行社称咨询过国内医生,“国内医生与土耳其医生均认为可回国手术。当时她提出要将回国航班升级为商务舱,费用得2万多元。这笔钱不在旅游合同内,需游客垫付。我们也得衡量事故,应不应该承担这部分责任。”

  疑问:后续治疗费用该如何赔付?途牛:医药费走保险还给予慰问金

  事发后,旅行社支付了房女士在当地医疗费及聘请翻译费用共约6000余元。据房女士介绍,后期拆除钢钉还得2万多。这些费用又该谁负责?

  途牛旅游网王姓工作人员说,房女士出行自己没有买保险,他们在其受伤后还送了一份保险,回国后有其他治疗费用可用保险,保额为4万元,且售后也已跟房女士沟通,“这份保险算在补偿之内。另外,房女士旅游期间有未完成的景点门票等费用共计587元也在退还之列。”王姓工作人员称,他们还为房女士提供了2000元慰问金。目前,房女士对此补偿并未接受,且称自己不知道有保险一事。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