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中午,省实验中学,领到配餐的学生在就餐。 记者黄中明 摄9月4日中午,省实验中学,领到配餐的学生在就餐。 记者黄中明 摄

  4日上午,省实验中学首次“尝鲜”为学生配餐,1200多名订餐的学生不出校门就吃到了午饭,这在济南实行走读的高中学校中属于首家。记者了解到,自9月1日济南市教育部门提出9月底主城区中小学全部实行配餐的要求后,有餐饮公司3天就增加了3000份的配餐订单。

  订单骤增

  3天加单3000份除了正餐还要提供“加菜”

  负责给省实验中学配餐的是济南尚食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张军说,公司一直给育英中学、胜利大街小学、舜文中学等学校配餐,订单量比较平稳,“9月1日开始,突然收到了大量的配餐订单,3天里新增订单3000份左右,现在每顿大约送至少10000份配餐。”

  4日中午,记者在省实验中学看到,配餐中的菜品为香酥龙利鱼、西红柿炒鸡蛋、黄瓜木耳等,还有小米粥,价格为10元一份。考虑到有的学生一份配餐吃不饱,配餐公司还给学生提供了“备餐”:西红柿炒鸡蛋和米饭可以到备餐中继续取,免费食用。

  记者注意到,省实验中学专门设置了一间配餐办公室。学校政教处主任李丽介绍,学生每次订餐的周期是20天,每个月的菜谱都会提前向学生公示,保证每天的菜品不重样。在菜谱中,周二到周五的菜品有把子肉、香酥鸡腿、清炒虾仁、土豆牛肉等“硬菜”,鱼香肉丝、茄子炒肉、菜花炒肉、葱烧豆腐等荤菜,蒜蓉油菜、清炒西葫、菠菜鸡蛋、西芹藕丁等素菜,还有小米粥供应。

  配餐公司工作人员说,小学生和高中生饭量不同,小学生菜品会考虑尽量做得“少而精”,高中生的饭量大一些,菜品除了营养和热量要保证,还要让学生既吃好又吃饱。高三19班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感觉配餐的量挺大,能吃饱。也有一份配餐不够吃的男同学,去了备餐处继续取餐。

  陆续跟进

  校外就餐场所减少部分高中加入配餐“队伍”

  在暑假放假之前,省实验中学校长韩相河就考虑到了开学后学生就餐的问题。

  目前,省实验中学的东校区和西校区都实行寄宿制,学校食堂可以满足需求。本校区虽然也有食堂,但食堂只能满足1000余名学生的就餐需求,学生却有4000多名。在此之前,省实验中学本校区学生就餐方式主要有食堂、回家就餐以及校外就餐等,但随着校外餐饮小摊的逐渐被取缔,学生在校外就餐的场所减少,学校附近仅有金德利民、超意兴等室内就餐点,如果赶上放学就餐的高峰期,排队就需要很长时间。韩相河表示,放假期间学校开始对餐饮公司进行公开招投标,最终选定了现在这家餐饮公司进行配餐。

  实行配餐后,首批有1200余名学生报名订餐。有家长表示,孩子在校外就餐安全卫生确实让人担心,在校内就餐不仅安全,还节省了时间中午可以休息。在配餐首日,没有订餐的学生看到配餐的菜品后想临时订餐。但由于每天的配餐数量提前已经订好,所以学生只能从次日起订。

  省实验中学首次加入配餐“队伍”后,记者从附近的回民中学了解到,他们也紧随其后,在5日开始实行配餐。“上周六下午召开了家长会,全校近500名学生中有一半同意配餐,今天家长和老师去考察了餐饮公司,最终也确定了和省实验同一家的配餐公司。”回民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学校没有食堂,校外就餐场所少,配餐可以解决学生的就餐问题。

  大部分实行寄宿制的学校不会进行配餐,像省实验的东、西校区,历城二中等学校,学校食堂就可以满足学生就餐需求。而七中既有食堂,学生也可以校外就餐,暂时不需要进行配餐。

  质量保障

  每天都会留样检测每3个小时才降温1℃

  目前市中、槐荫、历城、天桥等区的不少中小学都实现了配餐,配餐价位从8元到15元不等,如机场小学的配餐价格是8元一份,明湖小学的配餐是13元一份。

  对于有的中小学曾因为不够可口而“叫停”配餐的情况,张军表示,学校在选择配餐企业时,应尽量选择规模较大且有资质的餐饮企业,尽可能保证菜品的质量和口感。不少学校也表示,在选择配餐公司上,一般都会选择经验丰富且有口碑的品牌企业,毕竟孩子们的吃饭问题是大事。

  张军说,送到学校的饭菜,公司都会留样保存,每天都会对菜品进行检测,保证菜品的安全。餐盒是特殊材料制作,每3个小时菜品的温度才降低1℃,这样能保证即使在冬天,学生们吃到的也是热乎可口的饭菜。

  为东城逸家小学配餐的餐饮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每天也会对菜品进行留样检测,这是配餐企业必须要做的,而且尽量保证菜品从制作到送到学校不超过2个小时,这样能保证饭菜的口感和营养。行业“脆弱”

  “一有负面就担心倒闭”配餐企业操的心比赚的钱多

  “最近来公司咨询配餐的中小学特别多,我们也积极和学校沟通联系。”张军表示,面对配餐行业的这次机会,他觉得“压力山大”。

  他说,之前济南市各学校的配餐发展比较缓慢,公司给胜利大街小学配餐4年,给育英中学配餐4年多,给舜文中学配餐6年多,“客户”都是固定的,很少有学校新加入。现在政府提倡配餐,订单迅速增加,确实给企业带来了机会。

  同时,张军也觉得配餐这个行业“很脆弱”,给学校配餐具有特殊性,要求不能出一点差错,“哪怕有一点儿做不好的负面消息,都有可能导致公司倒闭。”他说,目前公司也在扩大规模、增加人手,避免制作菜品和送餐出现问题。

  张军介绍,其实配餐企业盈利并不大,像省实验中学10元一份的配餐,在目前菜、肉、蛋类食品成本并不低的情况下,10元一份的配餐几乎没有什么利润,餐饮企业从中盈利很少。

  (济南时报)